在月子中心當護理師的時候,我都發現很多媽咪還滿不愛惜自己的"長輩"那就是你們的乳房、乳暈、乳頭。護理過上百顆乳房,每每護理都會語重心長的跟媽咪告誡乳房的護理真的很重要,不要覺得妳的乳房只剩下"哺乳"這件事;或是會遇到有些媽咪會說哺乳之後的乳房會外擴以及下垂嚴重,變成所謂的"木瓜奶"。但,簡單來說乳房會變成這樣,其實就是你們沒做好"乳房護理"這件事。

 

 

讓我們先來了解乳房的構造及功能:

  • 乳房:主要由腺體、導管、脂肪組織和纖維組織等構成。
  • 乳頭:圓柱狀部分直徑一般為 0.8~1.5 cm,高出乳暈平面約 1.5~2 cm 。乳頭周遭表面凹凸不平有點像菜花狀,女性乳頭有6-9個輸送乳汁的乳腺開口和數量不等的皮脂腺開口, 皮脂腺開口一般不會超過20個。
  • 乳暈:乳暈表皮上有分泌油脂的腺體名為乳暈腺或蒙哥馬利氏腺(Montgomery's glands),因為乳頭和乳暈的皮膚相當薄弱,且當嬰兒吸奶時也需要此腺體為乳頭提供潤滑保護,所以不建議清潔乳暈乳頭。
  • 乳腺管:脂肪組織發出的纖維隔將乳腺分為 15 到 20 個乳腺葉。每個乳腺葉都有一個輸乳管。輸乳管會在近乳頭處形成膨大的輸入管竇,末端變細並開口於乳頭。
  • 輸乳竇:位於乳腺前端,分泌的乳汁會儲存於輸乳竇內,透過寶寶吸允而擠出乳汁。
  • 脂肪組織:乳房的皮下為脂肪組織,脂肪組織的量決定乳房的大小。
  • 乳房皮膚與深部胸筋膜有很多乳房懸韌帶,它們是結締組織,其作用是固定和支持。

 

 

這張圖請媽咪檢視自己產後乳房狀況。產後乳房萎縮的原因,可能是生產後乳房乳腺萎縮,皮膚失去支撐而下垂或是產後執行減重減少脂肪,進而造成乳房下垂。那什麼時候要開始保養乳房呢?其實我也有寫相關文章:護理師告訴妳:懷孕中期後該重視的乳房護理!!所以,正確來說就是要從懷孕,就要開始注意乳房的護理保養。除了,胸部按摩,媽媽你們還可以這樣做:

1. 選擇合適罩杯的胸罩,因為好的胸罩可以減少地心引力及重力對於乳房懸韌帶的牽拉,預防乳房下垂。

2.  產後胸部保養請注意哺乳正確姿勢,兩個乳房交替餵奶,兩顆奶每次時間不超過 60 分鐘。

3.  執行運動美胸操及產後乳房運動。

 

 

時間點:產後第 3 天開始
目的:使乳房恢復彈性,預防鬆弛下垂(也可使乳腺更暢通喔)
示範:將兩手慢慢上舉合攏,再慢慢回復原位。

4. 多吃含蛋白質膠質食物。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這兩支產品,我以前在月子中心的時候,都會推薦產後媽咪使用的護理滋養油跟修護霜,來護理自己的乳房,當然~自己生產後也要用這兩支產品來保養我的乳房。

 

 

護您長乳房滋養油

功能:幫助媽咪生產前後,乳房肌膚呵護所設計的滋養油,專家調配黃金比例植物油配方,滿足懷孕後期、哺乳期乳房肌膚呵護保養的需求,產品使用後可直接哺乳或擠乳不需額外擦拭去除。
使用時機:懷孕後期,哺乳期乳房呵護保養,每日1~2次。
使用方式:取適量的產品,乳房基底部環狀按摩或螺旋狀依乳腺管方向至乳暈及乳頭。
生機植物草本配方:
甜杏仁油、荷荷芭油、芝麻油、月見草油:含豐富的天然營養成分,幫助哺乳期乳房肌膚滋潤及保濕 。
雷公根萃取液:修護,調理肌膚 。
玫瑰草萃取液:修護,光澤有彈性,調理肌膚 。
葫蘆巴萃取液:修護,調理肌膚。

 

 

乳房滋養油擠出來是透明質地,無香味,很好推開。我使用這個乳房滋養油,我是擠 10 元硬幣大小來護理我的乳房,最重要的是這款滋養油寶寶可以吃寶寶可以吃寶寶可以吃,我都建議媽咪,親餵前可以塗抹滋養油按摩胸部通暢乳腺之後再哺乳。

 

 

上圖乳房護理按摩手法,都是洗澡後我會這樣來護理我的乳房,媽媽們可以看圖試試看。

1. 雙手手指併攏,由乳房的外側開始,用指腹畫小圈按揉乳房,由外向乳頭呈螺旋狀畫大圈按摩。

2. 雙手手指併攏,用手掌覆蓋在乳房下緣,由下向上輕輕往上推按。

清除乳垢也是超方便~我也會建議媽媽用滋養油來清除乳垢唷!

 

S__14450738

 

 

 

 

護您長乳房修復霜

 

功能:幫助媽咪生產前後,乳房肌膚呵護所設計的滋養油,專家調配黃金比例植物油配方,滿足懷孕後期、哺乳期乳頭與乳暈修復需求,給予乳頭與乳暈肌膚的滋養, 保濕及哺乳時產生的傷口加速癒合, 產品使用後可直接哺乳或擠乳不需額外擦拭去除。
使用時機:哺乳期乳頭, 乳暈肌膚修復呵護,每日1~2次或依需求可數次。
使用方式:取適量的產品,塗抹於乳暈, 乳頭的部位待產品自然吸收即可。
生機植物草本配方:
甜杏仁油、荷荷芭油、榛果油:所蘊含營養成分,對於哺乳期 乳暈與乳頭肌膚呵護具有最佳滋潤保護 。
蘆薈菁華:幫助肌膚再生與更新, 促進傷口癒合。
玻尿酸 : 天然保濕效果於肌膚表面 。
玫瑰草萃取液:修護,光澤有彈性,調理肌膚 。
洋甘菊萃取液:提供更新養分及調理肌膚。

 

 

 

乳房修護膏擠出來質地是白色霜狀,無香味,也是一樣好推開,這款我只有在乳頭受傷才會使用。不一樣的是這款修護膏跟市面上的羊脂膏比,有很大的不同;修護膏它是植物性的,分子小,若乳房破皮擦這款修護霜較不容易造成乳腺阻塞。若使用羊脂膏,因為它是動物性的,分子較大,易會造成乳腺阻塞,也很有可能變成乳腺炎。所以使用乳頭修護膏,其實也要特別去注意修護膏的分子大小。這款也是寶寶可以吃寶寶可以吃寶寶可以吃

 

 

使用乳頭修產品應注意:

 

 

重點整理:護您長呵護產品使用建議
使用時機:擠餵奶後,每日 2~3 次或需求可數次 
基礎保養:一天 2~3 次護您長滋養油取適量塗抹全乳房 
有受傷和傷口丶結痂等皮膚受損時:受傷處 
步驟一:塗護您長乳房滋養油 
步驟二:塗護您長修護霜薄薄的塗一層,耐心等候幾秒讓其吸收(有修護作用) 
PS:餵奶或擠乳後再修護,讓受損的乳房肌膚有時間修護

護理師的小撇步:如果寶寶屁屁有微微紅屁屁、指甲抓傷臉部,臨床上我們護理師也會使用護您長修護霜來修護受傷的肌膚,復原力超快!

 

S__14450734

S__14450736

 

近期,護您長研發了高麗菜膜,脹奶對於許多新手媽媽來說是非常常見的,而且通常生產後大概3-4天開始就會伴隨著紅腫熱痛的脹痛感。有些媽媽則會考慮使用高麗菜葉來緩解幫助初期的乳房腫脹、乳房充血或脹奶疼痛不適感。

為什麼高麗菜可以減緩這些不適症狀呢?
因為研究者實證高麗菜葉中含有一種物質”異硫氰酸脂與硫磺化合物”,對消腫去瘀的特性,把高麗菜葉拿去冰箱冷藏後再作為冷敷有助於舒緩乳房疼痛和腫脹效果。

 

S__14450737

 

很感謝科技的進步,媽媽們不必再拿高麗菜來冷敷囉!媽媽們可以備上高麗菜膜來舒緩產後初期乳房腫脹不適,而且還能順便一起滋潤、修護、保養乳房唷!(打開來像這樣馬蹄型,不會敷到乳頭唷!)

 

圖片1



產後初期(一般臨床經驗是:第二胎媽媽大概是生產後的三至四天乳房開始腫脹、第一胎媽媽則是大概在四、五至六天後開始)乳房生理腫脹期如何緩解?

在乳房開始些微發脹發熱,就開始敷,一天1~2次,敷兩天觀察,可安全的渡過生理性腫脹的不適喔!
超建議媽媽們,先敷再按摩!因為我在臨床上,建議超多媽媽使用這個護您長高麗菜膜,有效舒緩乳房脹痛不適及石頭奶狀況也很適合!記得搭配我的乳房按摩啊!

 

S__14450739

 

此款特色:

《有機高麗菜萃取液》3D立體結構專為乳房設計,服貼性高,舒緩效果極佳,專為乳房腫脹狀況推出,更是植物護理專家設計有機修護植物元素,幫助乳房腫脹肌膚「舒服疏緩(通)」冷敷調理及呵護保養。

 

使用方法:

1. 本產品開封後需冷藏保存,並於12小時內使用完畢。

2.溫水清潔胸部肌膚

3.將胸膜取出,服貼至胸部

4.敷約15~20分鐘後取下,輕輕按摩胸部,使植物精華完全吸收

5.亦可冷藏冰敷舒緩使用

*使用後需親餵寶寶時,建議將胸部再次清潔後,再進行親餵過程

 

植物草本配方:

有機高麗菜萃取液:舒緩、保濕、恢復彈性光澤。

葫蘆巴萃取液:修護、保濕、調理肌膚。

蒲公英萃取液:保濕、舒緩、修護肌膚。

薏仁萃取:保濕、保濕、改善暗沉。

庫拉索蘆薈葉汁粉:修護、柔嫩、調理肌膚。

 

外面其實有市售高麗菜膜,但我不建議使用,原因是他們都添加太多人工化學物質,而這款護您長的成分都是有機的,所以媽媽們,使用護您長所有產品請記得都要快快用完唷
>>護您長滋養油開封後一個月請用完!
>>乳頭修護霜也是一個月使用完畢!
>>高麗菜膜則是開封後十二小時使用完畢!

 

這樣媽咪都了解了嗎?其實產後乳房的恢復只要媽媽乳房護理得當,就不會讓乳房走向木瓜奶之路。希望媽咪們能按照 CC 衛教乳房護理方法,就可以輕鬆跟木瓜奶 Say bye bye!

 

S__14450740

 


護您長臉書

護您長購買官網

護您長全產品都是有機產品,媽媽們都能安心使用!護您長只堅持用最好👍、專家研製天然草本安全配方,哺乳期乳房肌膚呵護系列及新生兒按摩油學習禮盒🎁幫助媽咪輕鬆哺乳又能呵護乳房🙆

 

S__14450741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