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孕期諮詢的時候,很多媽咪到孕後期無法去分辨真假宮縮,常常會詢問我:「護理師我有這樣的症狀是不是要去生了!?」或者是詢問「這樣是真的陣痛嗎?」、「若有悶悶痛痛是要生了嗎?」、「有落紅沒有陣痛是不是該去醫院待產呢?」等等一堆問題。這次CC統整真假宮縮圖,讓新手孕媽咪秒懂真假宮縮得分辨及判斷,讓媽咪即時正確判斷真假陣痛掌握入院時機。

 

先說假性宮縮,其實在第六七個月就會有假性宮縮,通常是悶悶痛痛、像月經來的時後疼痛感、子宮硬得像一顆球一樣,肚皮變得繃繃緊緊得且無規律和周期性,持續時間短且休息半小時至一小時可緩解。倘若假性宮縮媽咪休息半小時至一小時尚未緩解並合併出血,請立即就醫返診,給予醫師診視。還有一個狀況是,越是臨近預產期,假性宮縮發生的頻率會越高,通常持續時間比較短,根據個人孕期體質狀況,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唷!

 

以下是幫孕媽咪整理真假宮縮表格:

 

 

這是我常常在孕期諮詢時,跟媽咪說要注意的部分,通常我都會跟媽咪說,若是你的宮縮是休息也無法改善,且疼痛強度有持續變常,時間也變的規律,以上這樣狀況,我就會請媽咪提高警覺,立即就醫診視為妙。一般假性宮縮狀況,很多都是媽咪工作太勞累,壓力或是睡眠不足及有些媽咪在孕期中運動太過於激烈等,都會讓媽咪有假性宮縮很頻繁的發生。

 

Q1 那假性宮縮如何緩解呢?

1. 立即躺平休息

2. 休息半小時及一小時時間

3. 請左側臥睡

 

Q2 如何預防假性宮縮發生呢?

1. 勿熬夜晚睡

2. 不要太勞累

3. 不提重物或是站太久走太久

4. 孕程中勿太焦慮,心情請放輕鬆

 

Q3 何時才能去醫院待產呢?

1. 規則的陣痛,陣痛間隔變短變強、甚至開始產生”便意感“(因為胎頭下降壓迫直腸所致)

2. 陰道有粉紅色或帶血絲的分泌物(稱為落紅)

3. 一旦有破水的情形請立即入院接受檢查及待產

 

Q4 什麼是早產徵兆?

通常早產定義是:世界衛生組織( WHO )早產定義為懷孕週期未滿 37 週即認定為早產;美國小兒科醫學早產的定義則是體重未滿 2500 公克的新生兒即為早產。

1. 肚子悶痛感,像月經一樣

2. 伴隨著宮縮(由不規陣痛到規則)

3. 腰痠感

4. 腸絞痛及莫名腹瀉

5. 陰道分泌物增加

6. 陰道流出水狀、粉紅或啡色液體或血液

 

Q5 什麼是生產產兆?

1. 落紅

2. 陣痛

3. 破水

每個人的孕程狀況都不同,不是每個人都會按照落紅>陣痛>破水的行程走,通常有落紅不一定就要去醫院待產,因為依照我孕期諮詢的臨床經驗,通常落紅就跑去待產被退貨的高達 99 %,倘若落紅又合併我們所謂的規則陣痛(真性宮縮:陣痛頻率會愈來愈密集、強度愈來愈強、疼痛感持續愈來愈長),那去醫院待產不退貨機率大概一半;但若是一旦破水,這個毫不懷疑得請直接去就醫待產,不退貨機率 100 %。

 

不知道說到這裡,新手孕媽咪們都了解了嗎?

希望媽咪可以藉由我的文章可以得到更多正確孕期知識唷!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