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懷孕的那個瞬間,很多孕媽就開始擔心產後到底要去月子中心還是預約到府月嫂,孕初這時期,媽媽們幾乎都會四處詢問前輩媽媽們哪個月中比較好或是月嫂哪個不錯?畢竟,台灣老一輩的觀念都是說:「月子做得好,一生無煩惱。」,我自己也覺得做月子對產後媽媽非常重要,因為產後新手媽媽除了照顧寶寶外,其實還有媽媽後續產後自然產、剖腹產傷口復原、產後惡露、乳房脹奶、自己手擠奶,最後還有產後身心理等問題要面對!說到這真的快哭了,媽媽真的好偉大阿~所以坐月子這件事絕對不能少!那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月嫂要何時預約呢?以及該如何挑選呢?參觀月子中心或產後護理之家、月嫂,有哪些眉眉角角需要特別留意呢?護理師CC化身前輩媽媽來給新手爸媽們,挑對屬於適合自己的坐月子方式。

 

先來說,月子中心VS產後護理之家,其實不一樣!哪裡不一樣?

產後護理之家與坐月子中心差異比較表

 

 

產後護理之家

坐月子中心

服務內容

  1. 由醫師或護理人員對產婦及嬰兒作健康狀況之評估。
  2. 護理人員應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
  3. 產婦健康恢復及嬰兒哺乳、照護之教導課程。
  4. 提供產婦或嬰兒之居住場所。
  5. 提供產婦或嬰兒之膳食、哺乳、衣物及洗滌。
  6. 提供書報、雜誌等。
  1. 提供產婦或嬰兒之居住場所。
  2. 提供產婦或嬰兒之膳食、哺乳、衣物及洗滌。
  3. 提供書報、雜誌等。

設置標準

  1. 建築物及其設備:應符合建築法規及消
  2.  
  3. 設施:其護理服務設施應合於護理機構分類設置標準。
  4. 負責人及護理人員:皆應具備護理人員法及其施行細則規定之資格條件。
  5. 須與醫院簽訂轉介契約。

建築物及其設備:同左。

服務內容設置標準出自行政院衛生署99年10月16日公告之「產後護理機構及坐月子中心定型化契約範本

大致上,月子中心並無提供護理人員配置,僅負責母嬰日常起居等服務,且他們只有稅籍編號;而產後護理之家的開業執照上則有機構代碼,並提供醫護人員的照護服務及配置。台灣產後護理之家,大部分為了溝通習慣還是會稱「月子中心」,所以準媽媽們在找月子中心時還是要多做功課,了解台灣法規上的定義唷!不過呢~準媽媽們還是不用擔心,因為我發現月子中心大多是在國外會有的,他們都會以月子中心或是月子會所來提供產婦坐月子,而我們台灣的月子中心,大都是醫護人員配置的產後護理之家,最後準媽咪一定要確認產後護理機構是不是為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唷!

那何時我們該預約月子中心及月嫂呢?

雖然生在生育率很低的台灣,但還是有可能會預約不到自己理想的月中跟月嫂唷!所以我都跟準媽媽說當一有心跳就去預約吧~孕期諮詢三年,真的很多媽媽想說拿到媽媽手冊後再去預約,反而預約不到月中跟月嫂啊!(口碑好的月中跟月嫂,往往都預約不到,若已提前做好功課的媽媽,建議一有心跳就可以直接預約月中跟月嫂囉!)

那我該選月子中心還是月嫂呢?

這個問題超多人問,我都會說選擇媽媽你自己喜歡的就是好月中跟月嫂。是不是有點廢話!但這是真的阿~我只能先統籌參觀月中跟月嫂大概要注意幾點方向。

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注意幾點:

1. 是否為合格:準爸爸媽媽們可以上衛生福利部的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的評鑑合格連結系統查詢:https://dep.mohw.gov.tw/DONAHC/lp-3869-104.html

2. 是否符合嬰護比例:衛生福利部規定嬰護比例須為 1:5,嬰兒照顧人員須為護理或幼保相關科系畢業或是有保母人員技術士證或領有保母專業訓練課程結業證書。

3. 母嬰安全是否有保障:爸媽是否能隨時看到寶寶以及嬰兒室是否有提供 24 小時監看以及監視器紀錄、嬰兒室全天候開窗等;最重要的是,若發生地震、火災等天然災害,準爸媽一定要了解產後護理之家的緊急出入口在哪裡及了解緊急逃生動線等。

4. 母嬰支持系統是否完善:入住產後護理之家是否有提供婦產科醫師及小兒科醫師來照護母嬰以及每週醫師巡診次數以及醫師大概會提供哪些檢查?關於媽媽哺乳照護則是有沒有泌乳顧問或專業護理人員提供哺乳育嬰等照護?如果遇到母嬰有緊急突發狀況,是否有大醫院能配合處理(緊急處理機制有沒有完善)或轉診服務?我認為最後一點很重要啊!

5. 感控管理是否嚴謹:其實,說真的產後護理之家最害怕就是群聚感染,所以例如那些門禁控管和環境消毒及訪客會客限制是很重要的!準爸媽們一定要了解訪客人數限制,訪客能否入房,入房後如何消毒房內等;然後照護者是否有限制(譬如爸爸媽媽婆婆姐姐妹妹等)、有大寶是否能入房內或是接觸寶寶等;若媽媽或寶寶有發燒及感冒等狀況,如何處置等?以及會客室等公共區域、嬰兒房和媽媽房間每週消毒次數幾次、消毒方式為何?每房是否為獨立空調?這部分一定要做好功課及予介紹參觀的客服人員詢問喔!

6. 了解產後護理之家的排床規定管理:通常接待客服會以媽媽的預產期為訂房日並保留原本媽媽預定的房型,倘若預產日期有提早或延後狀況,建議準媽媽提早讓月中的接待客服人員了解,好讓他們可以緊急為媽媽們處理排床管理,一般月中的接待客服都會與準媽媽告知排房方式處理以及入住與當時簽的房型不一樣要如何收費以及若要轉房型該如何收費等,以及如果寶寶留院媽媽入住或是媽媽留院寶寶入住,這些情況收費標準又是如何計算?這些都是準爸媽都要去了解的喔~

7. 產後護理之家是否另外提供房務基本配備:入住期間可以詢問房務基本的配備(譬如提供毛巾、沐浴用品或是消毒鍋、奶瓶儲乳瓶、吸乳器能否外借等);以及月子餐如準媽咪有特殊飲食要求務必與產後護理之家告知,以及很多準媽媽在意全館是否使用鍋爐水這也是要詢問清楚唷~

8. 最後產後護理之家的收費、退費標準也很重要:產後護理之家準爸媽一定要清楚收費、退費方式合約內容,因為最常準爸媽會遇到的事情都是遇到滿床或寶寶或媽媽因醫療因素無法入住等,準爸媽一定要了解合約內容是否有清楚寫到。

月嫂(到府服務月子媽媽)注意幾點:

CC建議準爸媽一定要在產前進行面試(這真的很重要),若確定合作一定要簽訂合約,內容一定要包含妳跟月嫂所談的工作內容、費用計算及收取方式、解約辦法、訂金退還方式及特殊服務等等。因為,近年來月嫂非常夯,現在很多準媽媽選擇給月嫂到府協助幫忙育兒,但是好的月嫂會帶你上天堂,不ok的月嫂則是會帶妳下地獄,而且好的月嫂可能檔期都已經預到明年都有可能,那就整理準爸媽要注意幾點要項。

1. 了解月嫂的前後檔期:告知月嫂預產期,但可能會有提早跟延後生的可能性,所以一定要確定月嫂是否能彈性配合。

2. 了解月嫂的收費方式:除了月嫂基本的價錢外,可能會因為你們談論的工作內容而會有需要額外加價的可能性,據我所知,有些月嫂是沒有在執行家務的整理,所以這部分一定要跟月嫂溝通清楚。

3. 是否會幫媽媽執行乳房按摩護理、子宮按摩照護及寶寶按摩照護等。若有的話,有些月嫂也會去上一些民間或是國際開辦的乳房照護及嬰幼兒照護課程證照,當他提出證照也可能會有額外加價的可能性。

4. 了解月嫂月子食膳方面能力:這個真的很重要!準媽咪一定要跟月嫂溝通,自己飲食的偏好以及月嫂本身都是如何烹煮,這方面一定要事前先溝通好。

5. 讓月嫂了解家中特殊衛生規定:有些準媽會比照月子中心方式,譬如抱寶寶要穿隔離衣或是照顧寶寶都要戴口罩或是煮完後廚房要洗乾淨整理好、嬰兒用品的消毒等,感控若是很注意的準爸媽,這點一定要與月嫂溝通好!

6. 了解月嫂照護寶寶的經驗及年資:一定要詢問照護產婦及寶寶的月子經驗年資多長?自己有沒有小孩,並請月嫂講述她過去照護工作經驗,因為準爸媽可以從月嫂講述過程中了解月嫂對於照護產婦跟寶寶的熱忱及專業度。

7. 了解月嫂有無嚴重的錯誤民俗及醫療觀念:有些月嫂自己可能有一些民俗觀念及錯誤醫療知識會給產婦造成心理上的恐慌,這部分其實也是要跟月嫂事前討論溝通,不然準爸媽可能會與月嫂因為理念不同而坐月子產生不開心。

8. 照護產婦及寶寶是否要回報給準爸爸:月嫂需不需要透過通訊軟體來給予每日的工作回報或是若遇到特別事項就要回報等,準爸媽記得也要跟月嫂事前溝通喔!

9. 最後就是照護需要全天24小時還是半天9小時服務,準媽媽需做25.30.40天以及月嫂是否有排休需求,若需要月嫂六日繼續照護,這部分是否加價?以及遇到特殊節日譬如過年要如何計價等。

對了,月嫂是有分個人經營及公司行號的到府月子服務,請準爸媽比照產後護理之家,一定要先確認此到府月子服務機構或公司行號是否有政府立案,若是月嫂個人經營就要確認月嫂是否有保姆相關等證照。

以下為產後護理之家VS月嫂比較圖:

 

產後護理之家

月嫂(到府月子服務)

價格

依照天數跟房型不同
大約:15萬以上

依照全天及半天不同
大約:10萬以上

照護比

1:5

1:1

感控率

易感染

相較於安全

月子餐好吃與否

廚師廚藝的經驗,雖然廚房也可以依照媽媽喜好替換菜單,但還是無法客製化。

月嫂廚藝經驗,但月嫂更能客製化符合產婦全家人的菜單

醫療專業度

完整的醫療團隊照護

單月嫂個人的照護經驗

方便性

因感控需求會限制很多,譬如訪客、大寶、照護者不能太多,媽媽感冒寶寶送進隔離室等很多規定。

隨時都能看到寶寶,也不會很多限制及規定等。

產婦的照顧

雖有護理師醫師固定巡防關懷媽媽,但時間上若媽媽沒問題,也沒有向醫護團隊提出問題,媽媽基本上就是在房內休息居多。

月嫂與媽媽接觸時間會比較長,雖然不會像醫療人員提供很完善的專業知識,但月嫂也是會隨時提醒媽媽做月子的注意事項並給媽媽身心靈比較多的照顧。

※護理師CC是用自己以前在月子中心的經驗及月嫂朋友提供的資訊寫下比較表,所以僅供參考,因為因個人經驗的不同,上述部分也會不大相同。

所以,到底哪一種比較好,其實要看準媽咪自己分析這兩種型態,哪一種才是最適合自己的,若真的要問我自己會選哪一個,我個人還是會選擇月子中心啊!住月子中心比較像在住飯店,生這麼辛苦一定要到外面住啊!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