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月子中心當護理師的時候,

真的很常發現快滿月的寶寶都會有"油頭"的問題,

就是看到寶寶的頭皮似乎戴了一頂帽子。

其實,它就是老一輩稱的囟賽,

在我們醫護人員的認知它就是乳痂、胎垢,

但,乳痂其實就是脂漏性皮膚炎。

護理師 CC 快速幫大家統整脂漏性皮膚炎的資料,

一般治療上都會建議清水洗即可,但各位媽咪們現在有專門給乳痂寶寶清洗的洗髮品,我們就可以使用乳痂寶寶專用洗髮品來輔助寶寶頭皮舒緩舒適。

 

(快速統整脂漏性皮膚炎)


臨床上,很多媽媽都會因為寶寶頭皮乳痂問題很嚴重,

而來詢問我該怎麼辦?

但想跟各位媽咪說請放輕鬆,這是新生兒常見的肌膚問題,

因為乳痂最常出現在寶寶出生後的一個月內或是三到四個月,

而乳痂除了長在頭皮上,

其實也有可能會出現在臉頰、眉毛、額頭、耳朵、鼻翼等附近,

切記新生兒頭皮乳痂並不會對寶寶本身健康造成影響,

所以遇到乳痂不要太焦慮!

因為根據統計,

在一個月以下的嬰兒大約有 10% 左右發生這個問題,

而在三個月大時是乳痂發生的高峰,

可能有高達 70% 的嬰兒都有過,

但接下來就會慢慢消退,

在 1-2 歲時還有這個狀況的孩子大概就只剩下 7% 了。

 

 

所以到底寶寶為什麼會有乳痂呢?

目前原因是不明確的。絕不是因為衛生條件差或是過敏引起的唷!

醫學上推測原因則是,嬰兒在懷孕結束時從母體裡得到的激素,

過度刺激嬰兒皮脂腺的分泌,導致了令媽媽們崩潰的嬰兒帽,

但以上的說法原因還是尚未達成共識。

然後,乳痂是不會傳染的。甚至不太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

但如果它變得嚴重它可能會癢癢使寶貝不舒服,

這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找小兒科醫師幫忙診視給藥。

 

我應該如何對待寶寶的乳痂?

 

 

Step 1:水溫使用38度C,不宜過熱,用手指或軟刷輕輕按摩寶寶的頭皮,

鬆開鱗屑/片屑。

Step 2:使用專為乳痂開發的寶寶洗髮乳 or 慕絲,並確實沖洗乾淨。

Step 3:洗髮後,用軟毛刷或毛巾布輕輕擦拭寶寶的頭皮。

正確執行三步驟,執行一個星期或許乳痂狀況會慢慢改善唷!

注意:清洗時,動作輕柔,不要用指甲去硬摳,以免損傷頭皮而引起感染。


可以用天然油來讓寶寶的乳痂漸漸消失嗎?

 

 

Step 1:將少量純天然油(建議:杏仁油或橄欖油)薄擦在寶寶的頭皮上,

              軟化乳痂後放置約15分鐘(依照嚴重度可以放置1-2小時)。

(或有專門為寶寶設計的頭皮調理霜,睡前塗抹完放置到隔夜再洗頭也可以。)

Step 2:再用寶寶專用的柔毛梳子輕輕梳理乳痂,慢慢刷出。

Step 3:最後使用專為乳痂開發的寶寶洗髮乳 or 慕絲清洗寶寶的頭皮。

注意:因為寶寶頭上留下的油脂,可能會堵塞毛孔並導致乳痂再次粘住;

所以,請將寶寶洗髮乳在頭皮上保持幾分鐘,以幫助清理更乾淨。

 

PS:比較嚴重的乳痂清理不可能一次就清乾凈,

可能要清理三四次才行,所以面對乳痂更要耐心清理對待。

最後,再次跟各位媽咪爸比說:千千萬萬不要直接用手摳,

以免摳破寶寶的皮膚造成傷害。

 

寶寶有乳痂,我應該帶寶寶去看醫生嗎?

 

 

如果很嚴重或是有任何出血,請諮詢小兒科的醫生。 

 


 

恩仔六個月的時候,在前囟門處給我長了超多的乳痂,

當時就是用以上的步驟照護恩仔的頭皮,讓他跟乳痂說掰掰!

後來才知道Mustela慕之恬廊有出一款專為乳痂(胎垢)設計的洗髮品清潔頭髮,

可惡啊!真是相見恨晚耶~不過現在認識也不遲,

就讓我來跟大家說要如何搭配專為乳痂設計的清潔胎垢雙寶

讓寶貝的頭皮不再不開心!

 

 

首先來介紹第一寶:寶寶頭皮調理霜 

容量 40 ML

這支的特色是有專利酪梨控油因子(butyl avocadate)、琉璃苣油,

可軟化胎垢, 使胎垢容易被清除,寶寶不會因油脂與灰塵阻塞毛孔而發癢不適;

且清淡. 不油膩, 調節皮脂分泌使油脂平衡,減少胎垢發生。

再來這支,是無香精、無色素、無Paraben類防腐劑,媽咪們可以安心使用!

 

 

而且,裡面的蘆薈精華,可使寶寶頭皮肌膚鎮定及保濕,舒緩寶寶頭皮等不適。

 

 

最後,它的特殊長頸式瓶口設計,可深入髮際,好讓媽咪們方便塗抹。

使用頭皮調理霜感想:

清爽舒適,真的無添加太多的香料使用,若我發現恩仔再抓頭皮的時候我會使用調理霜來鎮定舒緩頭皮,

偷偷跟大家說,其實成人也是可以使用,我自己則會塗抹再頭皮發紅或是發癢地方,

真的有舒緩到我的頭皮唷!所以這支頭皮調理霜不只小孩可以使用,大人也可以唷~

記得~使用前請先上下搖均勻

 

 

再來介紹第二寶:Mustela慕之恬廊 慕之幼潔髮慕絲

容量150ml

特性是溫和清潔新生兒頭皮,泡沫按壓成型,

易沖洗且中性PH值,不易流淚,以防護及協助清除乳痂。

主要的天然活性成份:

Avocado Perseose /酪梨複合活源醣:專利仿生物活性成分,可強化肌膚屏障功能與保護肌膚活力泉源。 

Salicylic acid / 水楊酸:柔軟頭皮角質、調理頭皮油脂分泌。 

Climbazole去屑並維持頭皮健康,避免微生物滋生 。

Gentle surfactants溫和界面活性劑:溫和潔淨,不使肌膚乾燥,不易刺激肌膚。

不含Paraben類及Phenoxyethanol類防腐劑、Phthalates與酒精成分。 

 

 

感想:這款很方便清洗,沒有要沖好幾次的困擾,因為我在上面有說一定要沖洗乾淨,外面市售的嬰兒洗髮品,有的要沖很多次,有的沖完還會有黏膩感,

再洗寶貝的頭皮時,手感上有洗不乾淨的狀況出現。

 

 

所以,我覺得Mustela慕之恬廊 慕之幼潔髮慕絲跟它牌的洗髮品比起來,

慕之幼潔髮慕絲手感上是很清爽的,最主要很快就洗乾淨了!

 

 

如何搭配如何搭配慕之恬廊 清潔胎垢雙寶來對抗寶寶乳痂呢?

1. 先用頭皮調理霜軟化寶寶的乳痂, 每天一次,就寢前塗抹患部,並作輕柔按摩。先以頭皮調理霜軟化乳痂, 使乳痂不會緊黏皮膚。

2. 留置隔日,再使用專為乳痂(胎垢)設計的洗髮乳或慕絲,可抑制頭皮油脂過度分泌,以及抑制引起乳痂的細菌增生。

3. 取適量慕絲於浸濕的頭皮上,以指腹稍加按摩,停留1-2分鐘後再以清水沖淨!

4. 替寶寶清洗完之後,媽咪可用寶寶梳子輕梳寶寶的頭髮或是指腹按摩,記得千萬不要用手摳唷!

口訣要領:1.頭皮調理霜>>軟化角質    2.潔髮慕絲>>洗去胎垢  3.梳髮撥落

 

寶寶頭頂長乳痂(胎垢/杏賽),媽咪可以這樣做!請按HD高畫質

 

 


 

 

最後,跟大家介紹一款秋冬超適合入手Mustela慕之恬廊 慕之幼高效唇頰雙護膏

容量10.1 ml

主要的天然活性成份:

Natural Cold Cream /天然冷霜: 滋潤與舒緩肌膚,並形成保護屏障

Ceramides 3 /神經醯胺3: 補充肌膚脂質,提升防護功能

Shea butter/乳木果油: 舒緩與滋潤肌膚表皮 

Bisabolol /甜沒藥醇:舒緩肌膚不適 

Tocophenyl acetate/維生素E :抗老化

不含Paraben、Phenoxyethanol類防腐劑、Phthalate

特性:

獨特複合配方:冷霜(Cold cream)+神經醯胺(Ceramides),可發揮雙重作用,在肌膚表層:幫助肌膚外在保護屏障,肌膚深層:防護、舒緩、滋養作用。

專為嬰兒與長牙的寶寶設計,隔離口水,減少口水對嘴邊肌膚的刺激,預防因口水引起的嘴邊四週與脖子肌膚不適。

日常滋潤寶寶臉部外露和較易受到外界刺激的部位(如唇部、鼻子、臉頰等)而配製,滋潤但不黏膩,可保護肌膚免受外界環境的侵擾,舒緩和修復唇部肌膚。

棒型不易折斷,攜帶方便。

 

 

感想:

這款從恩仔出生用到現在一歲五個月,而且我一路用到配方新升級,

從恩仔三個月愛流口水產生的口水疹到秋冬換季肌膚乾裂敏感處,我都會使用這瓶!

而且唇頰雙護膏很小罐,攜帶非常方便,

不想帶瓶瓶罐罐出門,就可以帶唇頰雙護膏出門。

別小看唇頰雙護膏,恩仔好幾次的臉頰乾燥泛紅,都是這支來舒緩鎮定恩仔臉頰。

 

(冬天到了,恩仔嘴唇脫皮紅疹出現,還好我有它!)

 

謝謝大家認真看完CC的衛教文及分享文,希望大家可以跟CC開心育兒,

基本上Mustela慕之恬廊以在育兒這條漫漫路上,默默地陪伴我好久了!

大家也一起來讓Mustela慕之恬廊陪伴你們度過漫漫育兒路。

 

 

大家記得哦!在購買慕之恬廊時,認明中文標籤上寫總代理「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才是公司貨!產品品質及售後服務比較有保障喔~

全省丁丁、佑全、大樹藥局、奇哥、麗嬰房、卡多摩、寶雅均有在販售~或上網路品牌館 http://bit.ly/2EzhNKc


參考文獻

嬰兒油頭原來是脂漏性皮膚炎!乳痂的治療與照護全攻略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