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孕媽咪應該都有這樣的困擾就是~「聽說要左側睡對胎兒比較好」、「孕婦絕對不能平躺睡」等等的。
所以,孕媽咪到底要怎麼睡,就讓護理師以臨床經驗來跟媽咪討論與分享囉!


怎樣睡才是正確的呢?


一般來說,在孕早期因為腹部尚未隆起的明顯,故孕媽咪要怎樣睡其實都可以;但到了孕中期,小腹漸漸地隆起有些在平躺一段時間孕媽咪會發現睡得沒有很好並且還腰痠背痛狀況發生,這時我會建議孕媽咪,若是平躺尚未沒有不舒服情況可以繼續依照媽咪的睡姿,但若是不舒服的情況發生,媽咪可以左、右輪睡,並且使用小枕頭靠背及兩腿之間墊著,媽咪就會比較輕鬆一點;最後到孕後期,腹部已大到怎麼睡都不好睡的狀態,媽咪可以以左側睡為主,若左側不好睡,其實左右輪睡都可以,抓一個要訣「不要都維持同個姿勢就好,媽咪舒服為主。」

 

懷孕各階段建議睡姿


 
孕早期
子宮尚未變大,腹部尚未隆起,孕媽咪只要能夠睡得好、不失眠狀態即可。這階段不需特別調整您的睡姿,然後趴睡在孕早期是允許的,但孕媽咪記得不要一直習慣趴睡唷!


孕中期
胎兒開始成長,子宮漸漸變大,腹部開始變得明顯,目前可能是孕媽咪睡眠品質最好的階段,但也有媽咪因為肚子隆起關係有腰痠背痛情形發生,造成難睡狀況也是有得。注意孕中期腹部隆起關係不建議趴睡,這邊請媽咪注意一下!因為趴睡會壓到隆起的肚子,還會壓到心肺部,造成呼吸不順暢及心悸等問題發生。
 
平躺可以嗎?是可以的,建議可以墊個小枕頭在小腿處抬高,可以舒緩腿部水腫腫脹不舒服狀況;若此時覺得平躺已感到不舒適,請媽咪優先採左側睡為主,基本上就是左右輪睡,然後以孕媽咪舒服為主即可。
 
孕後期
這時腹部已變大很多了,這時建議孕媽咪可優先改睡左側睡為主,如何睡呢?就是請媽咪雙腳微微彎曲,兩腳之間可以稍微夾個枕頭,隆起的腹部下方可以墊個枕頭,背部後面也可以墊個枕頭,支撐整個身體後背部,以減少脊椎受到的壓力。(示意圖)

 

 

為何要左側睡呢?

原因是左側睡的話,子宮不會直接壓迫到下肢血管血流而影響回流到心臟的血液;而若你右側睡會加重下肢血管壓力,應而造成血液回流狀況改變,若血液無法回流至心臟,此時媽咪較會有低血壓、頭暈、頭痛等狀況。
但別因為這樣而堅持左側睡,還是要跟媽咪說左側睡固然好,但還是會跟媽咪說只要媽咪睡得舒適即可,不要一直維持同個睡姿以及側睡都優先採左側睡為主,這樣就夠了!

 

睡姿真的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嗎?
根據國外文獻的確是有這樣的案例,內文表示孕媽咪在懷孕後期的睡姿可能會造成低體重寶寶的機會,主要原因是血液供應而影響胎兒發育。

 

結論
不管睡姿如何,懷孕後期優先以左側睡為主,若左側睡不舒適可採左右輪睡,盡量不要固定一個睡姿即可,最後還是以孕媽咪睡得舒適就好。

 

參考文獻

Jane Warland,Jillian Dorrian(2014)Accuracy of Self-Reported Sleep Position in Late Pregnancy。PLoS One 9(12)1–13。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