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要跟大家聊高層次超音波這件事情,我卻一直拖到現在,因為要解釋數值意義部分真的要花有點多的時間,一切都是為了可以讓媽咪馬上了解阿!

 

高層次超音波是 20-24 週開始執行,這是自費項目。一般看媽咪的需要與否而去決定妳要不要去做!

因為我在孕期諮詢的時候,遇過太多媽咪都問我高層次超音波真的要做嗎?以前詢問醫師得到以下的結果。

 

  1. 懷孕高齡者(年齡大於35歲)
  2. 曾經有產下過畸形胎兒
  3. 家族史曾有先天性畸形
  4. 產檢中胎兒發育有異常
  5. 懷孕有接觸致畸胎物質
  6. 產檢檢查有篩檢異常(頸部透明帶異常等)
  7. 懷孕期間有內科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
  8. 家屬及自身有疑問者

 

所以,要不要做高層次其實是看媽咪妳自己認為或是醫師考量妳產檢過程中有無任何異常而去做決定的。

 

那CC為何要做呢!?因為,想了解諮詢媽咪的感受及媽咪在諮詢過程中會詢問我一些數值意義,所以為了媽咪們我就去做了高層次!

以下就拿我同事台大的高層次報告來進行解說囉!

 

未命名.png

 

LMP:最後一次月經 BPD:胎兒頭骨橫徑
G:孕次 OFD:胎兒頭寬徑
P:產次 AC:胎兒腹圍
EDC:預產期 HC:胎兒頭圍
GW:目前週數 FL:大腿骨長度
FHB:胎心音 EBW:胎兒體重
Gender:性別  
Brain:腦
Lateral Ventricle:側腦室 Falx:大腦鐮
CSP:透明中膈腔 Cerebellum:小腦
Corpus callosum:胼胝體 Choroid plexus:脈絡叢
Face:臉
Profile:臉部表徵 Lips:嘴唇
Lens:水晶體  
Spine:脊髓
Sagittal view:矢狀切面 Transverse view:橫斷面
Coronal view:冠狀切面  
Lung:肺臟
Heart:心臟
4 chamber:四個腔室 LVOT:左心室出口
Aortic arch:主動脈弓 RVOT:右心室出口
Abdomen:腹部
Stomach:胃 Diaphragm:橫膈膜
Bowel:腸 Cord insertion:臍帶連接處
Liver:肝臟 3V Cord:二條動脈一條靜脈
Kidney:腎臟 Bladder:膀胱

 

 

未命名2.png

 

 

Extremities:四肢
Upper Extremities:上肢 Lower Extremities:下肢
Humerus:肱骨 Femur:大腿骨
Radius and Ulna:前臂兩根骨頭 Tibia and Fibula:大腿兩根骨頭
Hand:手掌 Foot:腳掌
 
Placenta:胎盤
Amniotic Fluid:羊水 Location:位置
Grading:等級  
AFI:羊水 Cervical Length:子宮頸長度
Placenta previa marg:邊緣前置胎盤 Umblical:臍帶
Thickness:厚度 Uterine:子宮
Pregnancy:懷孕
AGA:胎兒大小與週數符合
Placenta previa marginalis:邊緣前置胎盤

 

台兒報告就寫得滿清楚,會把中英文翻譯以及告訴媽咪正常數值是多少!我想這應該是它貴的一點吧~

 

 

然後台兒報告也很清楚的告訴孕媽咪們,會照哪邊,但其實每一家醫院或是婦產科的高層次超音波師都是會幫你照的。

 

 

是不是寫得滿清楚的!但是在照超音波過程中超音波師也會逐一說明很清楚唷~所以媽咪不用太擔心!

 

照高層次的時候,請媽咪可以帶個甜食,因為真的有媽媽花了五六小時在照高層次,因為寶寶不動就是不動。(我就是那一位做了一整天的那位阿母= = )

 

所以,我會建議媽咪可以帶點甜食,讓小朋友可以乖乖的在子宮裡翻轉旋轉XD

 

在做的過程中,我記得超音波師比較有跟我講到的是子宮頸長度,一般長度大約 4 cm左右,若是小於 2.5cm 或是 2.0cm 就算短了!

懷孕 22 週前,子宮頸長度為 4 公分,懷孕 22〜32 週時,子宮頸長為 3.5 公分,32週後,長度減少至 3 公分,當子宮頸長度短於2.5公分時,可能會增加早產的風險!)-轉嬰兒母親補給站

 

因為阿子宮頸長度越短,早產的可能性就越高。這是在過程中,超音波師有特別提醒跟我說這件事!

 

最後,想跟媽咪說不是做高層次超音波小朋友就可以確確切切地沒有事情唷~因為超音波還是會有死角的!所以請媽咪們還是要定期產檢,才能確保媽咪跟胎兒是健健康康低唷!希望這篇有幫助到大家~

 

 

延伸閱讀:

{懷孕280日記}初喜!我終於懷孕了!21-24週(六個月)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