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 27 週剛好進行了中期妊娠糖尿試驗,買尬~我期待已久!自己以前在臨床的時候因為沒生過,所以也不知道媽咪所說的"難喝"到什麼境界。

每次都這週期,諮詢媽咪的時候,大部份的媽咪都會跟我說"好~難~喝"!不然還沒檢查之前就說自己很害怕,完全就是我的心態!

 

現在換我了,我真的可以深刻感受到媽咪的害怕及難喝。

 

我這裡的婦產科診所是用 75 g葡萄糖試驗,然後杯子大概是 200 ml左右,喝的感覺:就是很甜很甜很甜的水,喝道後面很噁心這樣!但不至於難喝。

 

那天大概有三位媽媽,我偷偷注意他們的表情大概都呈現:很~難~喝的表情,而且護理師說要五分鐘內慢慢喝完。

 

我記得那三位媽媽喝得比我久~因為我整個一口乾啦!!因為我覺得慢慢喝完,噁心的感覺直衝我的嘴巴我怕等等要吐,所以一口乾比較實在!

 

 

再來就來跟媽咪們解釋一下

OGTT 葡萄糖試驗{中期妊娠糖尿的檢驗流程}

 

 

大概醫院跟婦產科都是走兩路的,跟我一起懷孕的同事在醫院做,她就是走左邊的先從 50 g 葡萄糖試驗開始,

 

而我是在婦產科是走 75 g 葡萄糖試驗,兩者不同的是50 g 葡萄糖試驗只要驗一次血糖, 75 g 葡萄糖試驗要驗三次血糖,

 

然後若是50 g 葡萄糖試驗第一次驗上未通過,就要在安排另一個時間再進行 100 g 葡萄糖試驗,這個就要驗四次血糖了!

 

50 g 葡萄糖試驗

一般看檢驗單顯示,大部份都寫不須空腹,但我們護理師還是會建議媽媽要空腹一至兩小時,然後給 50 g 糖跟杯子( 200-300 ml )水稀釋,五分鐘內慢慢喝完,然後一小時驗血,

若小於 140 mg/dl 就代表通過;若大於 140 mg/dl 代表尚未通過,護理師會跟你另約時間再進行下一階段血糖試驗。

 

100 g 葡萄糖試驗:

上述 50 g 葡萄糖試驗未通過,就進行此試驗。請媽咪空腹八小時以上,空腹飯前驗血一次,然後給 100 g 糖跟杯子( 200-300 ml )水稀釋,

五分鐘內慢慢喝完,然後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各驗血一次。

各血糖數值顯示:空腹飯前<105 mg/dl ;一小時<190 mg/dl;兩小時<165 mg/dl;三小時<145 mg/dl。

如有一次超過 200 mg/dL,則判定為妊娠糖尿病

 

75 g 葡萄糖試驗:

請媽咪空腹八小時以上,空腹飯前驗血一次,然後給 75 g 糖跟杯子( 200-300 ml )水稀釋,五分鐘內慢慢喝完,然後一小時、兩小時各驗血一次。

各血糖數值顯示:空腹飯前<92 mg/dl ;一小時<180 mg/dl;兩小時<153 mg/dl。

如有一次超過 200 mg/dL,則判定為妊娠糖尿病

 

Q:什麼是妊娠糖尿病(GDM)呢?


A:因懷孕而引起的糖尿病稱為「妊娠糖尿病」,懷孕時期胎盤會分泌大量賀爾蒙以維持正常的懷孕週期,這些激素同時會讓媽媽的血糖升高,通常母體有胰島素的調節機制進行調節適應,但若無法將血糖調整正常濃度,使血糖直上升,就會變成妊娠糖尿病。造成妊娠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肥胖、遺傳或是高齡媽媽 35 歲以上、懷孕後體重幅度很大者等。若懷孕的媽咪患有此疾病,請媽咪懷孕期間一定要隨時監控與治療,因為嚴重者有吃多、喝多、尿多、血糖不穩現象,而且胎兒在腹中也會有吃多、喝多、尿多、血糖不穩現象,因此造成胎兒過大,羊水過多等現象。

 

Q:如何預防妊娠糖尿病(GDM)呢?

 

A:請媽咪懷孕期間控制糖分及脂肪攝取、體重不要增加幅度太多做好體重管理、定時定量營養均衡、適度的規率運動、調味料盡量清淡不要食用過於重口味。

 

這樣媽咪都了解清楚了嗎?希望我的經驗分享,媽咪可以受益良多唷!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