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發現一件事情就是,例行性產檢第一關的尿液試紙檢查,好像衛教師(護理師)都不會特別說!

第一次產檢的時候我的尿液試紙長這樣!

因為懷孕初期害喜嚴重,喝水就吐,口味整個大改變~然後水份我老實說幾乎大概100-200ML/天而已。

然後產檢三次都被衛教師說你水分還是喝不夠多唷~但還是沒跟我解釋這三格的意思!

(雖然我知道,但~還是好想聽別的衛教師他們怎麼說!?)

後來因為工作關係,想說這個一定要給新手媽咪知道一下!我們每次產檢尿一泡尿,檢測這個是為什麼?

所以,先上網找試紙圖,因為忘記拍我的婦產科診所的試紙圖了!不過大同小異~

就讓大家來參考一下囉~~

各自代表意義如下:

第一格:PH酸鹼值正常值 5.0-8.0呈弱酸性 異常:細菌感染或是有服用鹼性藥物及蛋白尿等。

第二格:Glucose葡萄糖正常為陰性 異常:糖類製品攝取太多或是妊娠糖尿。

第三格:Protein蛋白質正常值陰性 異常:水分攝取不足、妊娠高血壓(或是子癲前症)、或是免疫及感染腎臟有問題等。

最後,想跟孕媽咪說:

若出現疑似蛋白尿的狀況,請務必注意身體其他變化(如血壓、水腫等),以免影響母體與胎兒的健康。

護理臨床解釋

1.子癇前症
就是媽咪罹患高血壓,又同時合併蛋白尿和全身性浮腫;除此之外,媽咪還會出現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尿液量減少等等症狀。

2.妊娠高血壓
媽咪懷孕前沒有高血壓病史,但在懷孕期間開始出現高血壓症狀。

一般來說,臨床上媽咪只有血壓升高,但並無合併蛋白尿和水腫,在產後幾乎會回復正常;

但若血壓達到無法穩定控制,就不排除可能同時含有蛋白尿的可能性!

血壓數值:懷孕期間,收縮壓高於 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 90mmHg。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