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來告訴大家,你(妳)平常忘記做得一件事情…那就是「好好喝水」。

cc_water01

喝水,明明就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一件事情,但我們自己都常常忽略了!我自己身邊的好友,常常問他們,你們每天喝水有喝 2,000 cc 以上嗎?

基本上,大家的回答都是~沒有!所以,也會發現他們在生理上常常出了很多問題,譬如:泌尿道炎、便祕、新陳代謝問題(心臟、腎臟)、肥胖、痛風等問題出現。這麼多的問題,我們還要繼續忽略「它」嗎?

 

你該知道的事之一:喝多少水如何計算?

營養師告訴我們,依照每個人活動量、排汗、排尿情況不同,飲水量及喝水時機,皆會因人而異。但一般來說,每天所需水量以體重公斤數乘以 30 cc,以我自己為例子:46 公斤乘以 30 cc 等於我自己一天需補充 1,380 cc 的水分。

 

你該知道的事之二:什麼時間點喝水為最佳?

其實,依照我自己臨床的經驗,每每告訴病患何時喝水,喝水最佳時機為何,但往往事與願違阿~因為病患總是有太多藉口告訴你,它無法達成給他的目標。所以,我用最簡單方式讓大家記得,如何可以成功喝到自己的水分量,又可以讓喝水漸漸變成是你的習慣!

cc_water_02

  • 第一步驟,你一定要擁有一個杯子(最好有刻度),然後容量可以裝大一點的cc數。
  • 第二步驟,按照我畫的圖表一起走!

cc_water_03
這樣子,你就會不知不覺喝下了你的身體所需要的水分量,而且還可以輕鬆喝到 2,000 cc 唷~~

 

最後,你該知道的事之三:怎麼知道自己今天水喝夠了沒?

  1. 從你的尿量,一般而言,依我臨床所學一個人一天必須排掉 1,400 ~ 1,500 cc 的尿量,大概膀胱儲存到約200 ~ 300 cc 時,就想上廁所,所以若以每天跑廁所5~7次,才真正表示你已經喝足夠的水了。
  2. 尿的顏色,很多人都會以為尿液顏色變得透徹代表今天你的水很夠了,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喔~雖然在臨床上會跟病患說:「今天喝水有沒有補足身體所需,可以看尿液顏色是否透徹,若是很深黃深褐,代表你今天的水分尚未補足。」但,若是你的腎臟方面是有狀況的,就不太能用尿液顏色取決於你的水分量夠不夠!
  3. 口渴,這是最好辨別的指標拉~但護理師這裡還是要小小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等身體發出渴的警訊後再喝水分唷~

以上,希望大家可以遵照以上建議多多喝水,也多多 push 身旁的男女性友人多多喝水,套一句廣告詞:「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