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fruits-cereals-breakfast

平常在諮詢懷孕媽咪的時候,每當問到媽咪:「你們覺得孕期之中要注意的營養素有哪些呢?」通常十之八九的回答是:補葉酸、補鈣、補鐵…就結束了。但~媽咪們千萬不要忘記,還有一個營養素也是很重要的喔~是哪個營養素呢?那就是鋅!是的,媽咪們別忘記了,其實鋅的補充在孕期中是很重要的!為何這麼說呢?因為據國外文獻研究指出,懷孕期間母體血中鋅濃度太低可能會增加早產的風險。以下就讓本人一起跟孕媽咪來關心補鋅的重要性!

cc_zinc

孕婦缺鋅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孕婦補鋅的時機與量

在孕前準備懷孕的時候就應該補鋅,因為鋅,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因此,開始準備懷孕的時候準就應該補鋅。

正常人每日需要鋅 10-15 毫克,懷孕後的婦女血漿中鋅的含量,往往處於正常值的低限或臨界狀態,就更需要補充鋅,所以懷孕後的婦女每天鋅的需要量會增加到 25-30 毫克。

富含鋅的食物

  1. 食品:蛋奶、奶製品(起司、乳酪)、全麥麵包
  2. 植物性食物:豆類(大豆、黑豆、花生)、堅果類
  3. 蔬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海帶
  4. 肉類:羊肉、牛肉、動物肝臟
  5. 海鮮:生蠔、蝦、螃(對海鮮過敏的人要注意這類食物的攝取)

注意!鈣鋅不能同補

鈣鋅互相之間會產生拮抗作用,同時補充會導致吸收效果下降,若孕婦需要補鈣的話,最好時間間隔一個小時以上。

最後,國外文獻結論也說了:「懷孕期間母體血中鋅濃度太低可能會增加早產的風險。」因此,孕婦補鋅是十分必要的!說了這麼多補鋅的重要性,不知道孕媽咪們有沒有作好筆記呢?總之,孕婦補鋅不僅是關心胎兒在母體裡的的健康發育,也關係了孕婦本身是否能順利分娩與孕程中的身體健康等。


  • 文獻出處:Wang, H., Hu, Y., Hao, J., Chen, Y., Wang, Y., Zhu, P., et al. (2016). Maternal Serum Zinc Concentration during Pregnancy Is Inversely Associated with Risk of Preterm Birth in a Chinese Population.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146(3), 509-515.
  • 主題圖片:
  • 插畫:笑CC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