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圍兜大概是從嬰兒開始流涎三、四個月開始就會使用到的,一路會一直使用(媽媽眼神死),依照各位嬰兒個性習慣脾氣而定。說真的,挑選嬰兒圍兜也是我當媽之後才學會的事阿!大家有發現嗎?挑嬰兒圍兜可真是一門 hen 大的學問,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認同舉手(討同溫層)

 

先來跟大家談談「嬰兒流涎」這件事。
依照著台灣習俗,在嬰兒滿四個月時,就會有『收涎』儀式,媽媽們就會開始準手工餅乾或是甜圈圈,用一條紅線串上,再掛在自己寶貝的脖子上,然後會讓家裡的長輩來替寶寶來做收涎儀式,接著再說以下吉祥話:(若剛好收涎的寶貝,媽咪可以參考這裡!)
收涎收灕灕,嬰仔好搖飼
收涎收灕灕,大漢吃百二
收涎收乾乾,嘸通流口水
收涎收乾乾,卡緊叫阿爸
收涎收灕灕,乎你聽話懂代誌
收涎收灕灕,乎你大漢敖賺錢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媽媽
收涎收乾乾,乎你讀書不懶惰
收涎收灕灕,乎你大漢好脾氣
收涎收灕灕,乎你每天穿水水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漢做大官
收涎收乾乾,乎你身體真勇健

當然這些的話語都是在祝福寶寶並也期許寶寶的口水能越收越少。但,我自己是沒有幫自己兒子舉辦收涎儀式唷~因為,身旁朋友都說反而越收越多。(認同舉手)信不信由你們來決定囉!

 

講這麼多,很多媽咪一定會疑問為何寶寶會在這時期口水如此氾濫?

其實是因為寶寶開始要準備進入副食品及長牙階段,專業的講法應該是…寶寶的唾液腺體發育越來越成熟,所以分泌量也就越來越發達,所以大約在寶寶 4~6 個月大時,寶寶的口水分泌也會越來越多。

 

 

因為口水來的氾濫,這時後會有很多爸爸媽媽覺得這樣一直流口水會不會對寶寶不好阿?其實阿,爸爸媽媽不用太過於得擔心喔!因為,流口水其實有很多正面的功用唷!有什麼正面功能呢?
1. 它可以清潔並預防蛀牙。
2. 是最佳的消化酵素。
3. 還可以潤滑保護口腔並避免胃酸刺激食道、保護消化道。
4. 最後重點是它能協助吞嚥能力發展。

但是呢~流口水雖說有這麼多好處,倘若媽媽爸爸沒有好好注意,因為口水流不停的狀態,而引起寶寶的嘴唇周圍肌膚發炎、浸潤現象(就是所謂的口水疹)及口水大量外溢到脖子皺摺處造成發炎等狀況,這時後就會建議各位爸媽們,此時就是嬰兒圍兜最佳的時間來介入了,從這時期開始為寶寶配戴嬰兒圍兜來保護他們的肌膚與即時的擦拭。

 

當媽已有一年九個月,買嬰兒圍兜也買到很有經驗(不誇張…我有近 50 條的圍兜兜),護理師 CC 就來下凡與大家聊聊嬰兒圍兜該如何挑選?挑選之前,大家一定要知道嬰兒圍兜使用,應要為不同的成長階段來挑選適合自己的寶寶的嬰兒圍兜!
我自己這樣做,建議各位爸媽可以參考 CC 的分法從月齡開始分起:

 

 
 

 3-4 個月寶寶:這時候寶寶的唾液腺體發育越來越成熟,分泌量也開始越來越多,以及也要應付寶貝的溢吐奶等問題。
媽咪妳可能需要的圍兜材質:吸水力強、材質舒適且親膚、好清洗速乾,類似毛巾布、 360 度圍兜。

 

 
 

 4-6 個月的寶寶:這時候是寶貝副食品、長牙階段,因為寶寶的進食會刺激口腔唾液腺活躍;而長牙寶寶因為牙齦的不舒適,會咬來咬去進而刺激唾液腺變得更加敏感。
媽咪妳可能需要的圍兜材質:需有吸水+防水多功能、最好可以有固齒器的功能及清潔容易好收納,類似功能型圍兜,有附上固齒器讓寶寶隨時咬。

 

 

 6-12 個月的寶寶:這時候的寶寶副食品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寶寶月齡的增長吞嚥能力也會越來越進步,這時候寶寶就會很自然的吞嚥口水,因此這階段開始就是爸媽出運的時候,口水流不停的狀況會得到改善。 
媽咪妳可能需要的圍兜材質:需有吸水+防水多功能、清潔容易好收納、矽膠材質耐用、穿戴方便、解決餵食不易東掉西掉、可愛的外觀,類似可拆式大凹槽圍兜。

 

 
​​​​​​​  12-24 個月的小童寶寶:已進入獨立自主餵食階段,口水沒了,寶寶晉升為小童,小肌肉及精細動作發展漸漸成熟,自己吃飯更順手。
​​​​​​​ 媽咪妳可能需要的圍兜材質:可以找拋棄式圍兜或是清潔容易好收納、材質輕薄,可隨意摺疊方便攜帶,類似免洗式圍兜。

PS:兩歲後就是正式解脫圍兜兜的日子,這是最棒的狀態~若無法在最棒狀態,可能還是會持續被圍兜兜圍繞 XD

 

統整重點

1. 好清洗材質

2. 可以接食物

3. 輕鬆好收納

4. 可調節尺寸

5. 材質安全

6. 可愛外觀造型(這放最後….)

因為還是那句老話:「適合自己寶寶的圍兜就是好圍兜。

 

講完圍都挑選,嬰兒圍兜也是有要各為爸爸媽媽注意的事項
1.  嬰兒圍兜再使用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不要勒到寶寶的脖子,配戴的時候已一個食指寬度為測量。
2.  請時常替換,不然會造成寶寶頸部下的肌膚過敏發炎及浸潤。
3.  圍兜有壽命,如出現損壞現象,請丟棄不要使用。
4.  最後,請爸爸媽媽在您的照顧下及視線下,才能讓寶寶或小童使用圍兜。

以上,有沒有發現小小的嬰兒圍兜原來有這麼多的小眉角,希望各位新手爸媽能學到新知識阿!

​​​​​​​參考文獻資料:
認識!寶寶「流口水」4原因˙4疾病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