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子中心當護理師的時候,媽媽最常在月子中心問我:安撫奶嘴該不該吃呢?是不是很難戒奶嘴、讓寶寶吃奶嘴會乳頭混淆、聽說好像會暴牙、如何選擇奶嘴?可以含著奶嘴睡覺嗎?若不吸奶嘴,口腔期沒有被得到滿足,會不會影響之後的發展?…諸如此類的疑問詢問我。事實上,大家要更新一下安撫奶嘴的迷思喔!安撫奶嘴不再是不能吃或是最好不要吃,而是其實安撫奶嘴的使用可以有很多好處的。但,使用之前得先了解寶寶的需求和狀況。而且,眾多媽媽最擔心得奶嘴難戒得問題,其實取決於父母對於奶嘴的認知及態度,因為通常無法戒斷奶嘴大多都是父母寵出來的居多
 

 

那要不要給寶寶吸安撫奶嘴呢?

其實吸吮是寶寶與生俱來的天性,最早其實可以追溯到懷孕後期。媽咪還記得嗎?其實就在婦產科醫師照超音波檢查的時候,妳就可以觀察到寶寶就有吸吮的動作囉~出生後,寶寶就開始會有所謂的[吸吮反射],寶寶會藉由吸吮反應來攝取足夠的奶水,獲得營養。然而,吸吮反射會維持多久呢?大約持續至寶寶 4 個月左右之後逐漸消失。臨床上的確會遇到有些寶寶對於吸吮的需求比較高,即便餵飽了仍然無法得到滿足及安撫,這時候我就會開始建議媽媽,這時候安撫奶嘴介入是最好的時機。近期,醫療其實是不斷地進步,很多事情也是不斷地更新,近幾年有實證發現,給睡眠中的寶寶吸吮安撫奶嘴,可以避免嬰兒猝死症 (SIDS)的發生,因此美國兒科醫學會於2011 年發表聲明,鼓勵健康足月的寶寶於睡眠中可以使用安撫奶嘴。
 

 

何時可以開始使用安撫奶嘴?

臨床上,我會幫媽媽注意寶寶需求狀況而定,一般我不建議剛出生的頭幾天就使用安撫奶嘴,因為剛出生的寶寶胃容量很小,怕因為使用了安撫奶嘴可能會
造成減少餵奶次數,進而影響營養之攝取。之前臨床上,但也有遇過早產的寶寶因為口腔肌肉發育較差,造成了母乳哺餵上的困難,這時候也會建議媽媽使用安撫奶嘴,刺激寶寶增進口腔肌肉彈性與協調。因此,台灣兒科醫學會對於安撫奶嘴使用時機建議為:一般正常新生兒應延遲至出生後 3 ~ 4 週,待媽媽及寶寶都已經學會母乳哺餵後,才可以開始讓寶寶於睡覺或小睡片刻時使用奶嘴。
 

 

如何選購安撫奶嘴?使用安撫奶嘴應注意哪些事項?

一般安撫奶嘴是有分尺寸的,通常依嬰兒月齡分尺寸,分為 0~6 個月、6~12 個月兩階段,6~12 個月嘴頭較大,設計也較長。而形狀則是分拇指型、圓頭型、雙扁型。什麼型最好?其實就選妳寶寶最愛的安撫奶嘴就行了!材質部分,以乳膠與矽膠為主,市面上大多是奶嘴頭到握柄一體成形;也有握柄處為塑膠的安撫奶嘴。或是在國外還滿流行乳膠材質的奶嘴,因為聽說材質偏軟類似乳房觸感,但乳膠型的安撫奶嘴保養不易,很容易壞掉阿!所以呢,建議各位新手爸媽們可以這樣選購:

1.    隨者寶寶口腔結構發展,各階段發展需求不同,並依照寶寶月齡選擇調整安撫奶嘴尺寸。
2.    矽膠無毒性,彈性好、耐高溫,且不易滋生細菌,故選擇全矽膠型奶嘴。
3.    塑膠型的奶嘴怕零件脫落誤食並會擔心弄傷寶寶,故選擇一體成形奶嘴最好。
4.    每三個月淘汰一次安撫奶嘴,若有毀損請立即更換。
5.    方便清洗消毒最好。
6.    母乳哺育建立成功後,必要時才使用奶嘴。
7.    不建議寶寶哭就塞奶嘴,請先了解寶寶需求後(譬如排除飢餓、尿布濕、需要撫抱等需要以後,再給與奶嘴使用。
8.    寶寶熟睡後,請把安撫奶嘴拿開。
9.    最後,其實最大重點是選擇妳寶寶所愛得安撫奶嘴。

讓我們來一一破除安撫奶嘴迷思吧!

1.    牙齒與咬合的影響≠錯誤:一般都會建議2歲以前最好把奶嘴戒掉,或是等恆齒(大約3歲半)長出來以前戒掉,大致上專家都是建議在三歲以前,因為超過3~5歲才有可能出現咬合異常等問題。
2.    母乳哺育的影響≠錯誤:當時還依稀記得反對奶嘴最重要的理由,是因為怕影響到母乳哺育及乳頭混淆情形。但,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兒童醫院的一項研究發現,安撫奶嘴不但不會影響嬰兒吸吮母奶,反倒可以增加親餵的成功比例,重點是~媽媽要能夠分辨自己的孩子是否因為餓了需要奶以及了解孩子何時需要奶嘴介入,但往往臨床上發現很少媽媽可以能分辨出來寶寶是餓了還是寶寶需要奶嘴安撫。若媽媽能快速分辨,那麼就不用擔心使用安撫奶嘴。
3.    中耳炎的影響=正確:目前研究數據量太少,但有兒科專家做的一項研究,發現超過 6 個月大仍在使用奶嘴的嬰兒,他們耳部受到感染的機率比 6 個月大即停止使用奶嘴的嬰兒多了三分之一。所以,建議寶寶在 6 個月大之後即限制使用奶嘴時間,盡量縮減至只有在睡覺時才使用。
4.    語言發展的影響≠錯誤:長期塞著奶嘴,進而影響到孩子的語言發展,因為沒有相關研究佐證聯結此關聯性。
5.    減少嬰兒猝死症候群=正確:已有幾項研究發現安撫奶嘴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的風險,專家表示嬰兒在吸吮奶嘴時,奶嘴可增強睡眠覺醒的反應能力、奶嘴使舌頭前伸而減少口咽部阻塞的機會、鼻部阻塞時奶嘴讓空氣仍可經口進入呼吸道等。

 

最後,很認同黃立心醫師建議得吸奶嘴時間點,如下:

【4~6週】:建議此時再開始讓寶寶嘗試吸奶嘴。一般多在餵完奶後、接近睡眠時間前,給寶寶吸奶嘴,當寶寶吸吮至睡著,即可拿走(約 15~30 分鐘,不建議再久)。
【6個月~1歲】:父母宜採取某些措施(如:尋找奶嘴的替代物、可轉移注意力的方法),讓寶寶漸進式戒除奶嘴。舉例來說,由於正逢寶寶吃副食品的時間,建議可善用食物來轉移其對奶嘴的注意,同時讓寶寶練習運用吸吮以外的口腔能力(如:咬、嚼)。最晚 1 歲多,就應該告別奶嘴。
【2~3歲】:不建議繼續吸吮奶嘴,以免造成咬合、蛀牙等問題,甚至還可能提高罹患中耳炎的機率。

最後,想跟媽媽爸爸說得是如果你發現妳的寶貝三歲前還一直需要安撫奶嘴使用,那我們其實不是想辦法把孩子的奶嘴戒掉,而是該想想為什麼妳的孩子到了三歲,會講話了竟然還需要靠這種方式來安撫自己,這後面的原因是很重要的,而且媽媽妳應該去了解。
 

 

同場加映:優生矽晶安撫奶嘴微笑新升級PLUS

大家應該不陌生優生矽晶安撫奶嘴吧!它們這一次將以前舊款的奶嘴大大升級,這次的「優生矽晶安撫奶嘴微笑新升級PLUS」主要在結構上以及安全上做升級。這款奶嘴使用醫療級白金矽膠製作,不含塑化劑、八大重金屬及亞硝胺,給寶寶使用不用擔心有毒物質的釋放,使用後消毒,也可耐高溫達 160 ℃。優生矽晶安撫奶嘴有分三種款式:雙扁型、標準型、拇指型。依照寶貝的需求可做多樣的選擇!

 


 

安撫奶嘴是直接含在嘴裡的,除了含在嘴裡,也有可能會放在手中。所以材質上一定要很安全,不然很難讓人安心給寶寶使用。優生矽晶安撫奶嘴微笑新升級 PLUS 這一款通過國際 ISO10993 極大過敏測試、皮膚刺激測試和細胞毒性試驗,讓功能升級、安全也升級。

 


 

而這個每一款乳首有橫條紋路,可有效防止食物殘留及乳白舌垢產生,避免寶寶口臭及口腔細菌感染。
 

 

拉環處有明顯的突點設計,讓長牙期寶寶緩解乳牙發育所引起牙齦不適感,多了不同種觸感,當固齒器來使用很不錯唷!
 

 

這款安撫奶嘴實驗證實,耐拉力達 15 KGF,超越歐(10 KGF)美(4.4 KGF)的安全標準,在使用上更可以放心,結構耐拉力超出歐美安全標準。 

 

 

這次它們還貼心的附贈奶嘴造型保護盒,而且顏色以馬卡龍色調,根本就是媽媽的最愛。

 


參考資料:

嬰兒安撫奶嘴的真相與迷思

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嬰兒可不可以用奶嘴?

寶寶到底需不需要奶嘴?兒科醫師教你這樣正確使用!

Risks and Benefits of Pacifiers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