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92bcf7a-a9e4-45dd-bf7b-599ff1fb5648.png

 
一般我都會建議媽咪大約在懷孕 24 周開始,利用孕中期最舒服的時間開始列出清單採買必備的母嬰用品,以前在當孕期諮詢師的時侯都會請媽媽最好可以列出清單,然後貨比三家不吃虧的狀況去採買,不然真的有時候一股腦不知道是被什麼人蒙住眼睛一樣,隨便亂買一堆超雷商品,導致到後面都要清倉大拍賣或是送給人家(咦!送給人家XD)。今天我就要以前輩身分來告訴大家,如何採買不雷雷之母嬰商品!
 

ab1a5529-129a-437a-9a99-9e7e3430458f.png

 
新手媽媽妳可以購買什麼?我分以下類別:
 
1.孕產衣著
.哺乳內衣褲:必買,一般從懷孕到產後的媽咪,胸部會漸漸隆起,大約乳房會增至1到2個CUP!產後約莫 35 周可以再量一次胸圍挑選好適合自己的哺入內衣。
※小技巧:孕婦內衣最好是選擇沒有鋼圈,不然很容易造成乳房肌膚的不適感,就連哺乳內衣都是唷!請選擇無鋼圈的內衣。
.孕婦褲、洋裝、裙裝 :必買,但建議不用買太多件,我自己約莫買三四件來替換。後期建議以洋裝、裙裝方式會比較舒適!
.托腹帶:必買,建議從第 16 周開始使用,預防孕後期的腰酸背痛。
.哺乳睡衣:可買可不買,依照媽咪需要,我自己本來有買一件,但到後面都沒使用,因為親餵兩顆奶直接裸露最方便XD
.彈性襪:我建議要買,預防靜脈曲張及後期的水腫。
.塑身衣:看各位媽媽的預算,我覺得有穿有差唷!

2. 授乳用品
.吸乳器 -看個人~想要全親餵媽咪可以暫時不要買電動,但可以買 haakaa 集乳器,因為你在親餵的同時,另一邊滴滴答答可以接母乳滴滴不浪費。畢竟電動吸乳器使用時機是,你開始兩顆奶可以順順擠 30ml ,沒有塞很順情況下才能使用吸乳器。手動吸乳器也是~所以,電動吸乳器可以先不用急著購買。
.乳頭護理霜 -必買,不管是親餵還是擠奶都需要的必備用品。
.乳房滋養霜-必買,不管是親餵還是擠奶都需要的必備用品,乳房肌膚很脆弱,一定要買乳房滋養霜護理你的乳房肌膚。
.母乳冷凍袋-必備商品。
.側睡/授乳枕哺乳(月亮枕)-我覺得必買啊!只要睡覺能撐到你的腰跟孕肚都算是很不錯的產品,月亮枕必買必買必買。
.泌乳飲品 -可有可無,若喝不了開水的媽咪,可以喝一些泌乳飲品也是可以唷!
.哺乳巾 -親餵的媽咪必備,但哺乳巾可以到產後看自己哺餵狀況順不順利再購買。
.防溢乳墊 -必買,我自己從 18 周就開始泌乳了,認真地覺得這個是必備。(哺乳之後更是泌乳到不行)
.清淨棉 -不要買!清淨棉這個東西會破壞乳暈分泌的油脂保護我們乳暈肌膚,千萬不要買!越擦越乾~
.乳房冷熱敷墊-可以購買唷~因為若是遇到奶塞就可以用這個冷敷墊來緩解不適。
 
3. 保養/美體用品
.妊娠霜 -必買,雖然說妊娠紋這件事有的是體質關係而定,但只要有保養就有差,至少不會變得更糟糕。
※提醒:產後還是要繼續保養肚皮唷!
.舒腿霜 -後期腿會越來越腫脹,我自己認真覺得要有一條來舒緩我的雙腿。
 
4.生產用品
.待產包 -大部分診所醫院有備就可以不用買,若沒有可以直接購入唷!(現在幾乎都是幫妳配好好的,所以不用再特意去買)
※提醒:看護墊一包兩片其實就夠了,產褥墊一包也就夠了,若沒了直接用加長型夜用衛生棉即可。
 

0455dcdd-0c6e-439d-be3b-2651ad27c48a.png

 
產後哺育的育兒之路該買什麼好呢?
 
1. 奶瓶奶嘴
.奶瓶:各材質都可以購買,120ml 的可以備個四瓶,大 ml 數的可以備個兩三瓶。等之後看寶寶的量再添購即可!
.奶嘴:必買!寶寶口慾很強,奶嘴可以給他們無比的安全感!
.奶嘴鍊夾 :個人認為三個月前還可以先不必買,三個月後再添購吧~
.安撫奶嘴奶嘴收納盒:可有可無,若是沒有盒子的奶嘴這個就是必需品了! 
 
2. 哺育用品
.奶瓶消毒鍋:必買~我個人很推 nacnac T1 蒸氣消毒跟小丁婦幼賣得 HAENIM 藍芽智能消毒機。
.溫奶器:看個人需求,我都是用隔水加熱!很快很方便~
.奶瓶奶嘴刷:請購買海綿系列的,用過一堆奶瓶刷後還是覺得海綿系列比較好用!
.奶瓶夾奶瓶收納箱:不必購買,之後不會用到!
.奶瓶清潔劑:必買~不然奶瓶會很油喔!
.奶粉盒:必要時再買吧!我個人買了都沒再用= =
.防水圍兜:大約等到寶寶四個月或是六個月再購入吧!
.食物剪刀:可有可無,我自己都是用湯匙切塊。
.食物調理器:可買可不買,我自己有買,有經濟考量的媽咪可以用電鍋或是攪拌棒使用。
.口水圍兜:必買,我已購買 N 條,寶寶從三個月就會開始流口水,然後就一直流,好恐怖! 
.兒童餐椅:必買,但我認為這可以在六個月後再購買就可以了!
.副食品保存盒:磚塊盒保存盒都很適合唷~磚塊盒適用在 12 個月之前,保存盒適用無限制年齡阿!
.學習水杯:六個月後可以開始使用,我個人覺得一歲之後再用學習杯也是可以的。
 
3.  嬰兒衣物
.防踼背心、兔裝、蝴蝶裝、包屁衣/連身衣、包巾/包被嬰兒帽、學步鞋、護膝、嬰兒襪子
以上,是我認為必備的,以前的人都會使用紗布衣包裹很多層,但對於目前台灣又濕又熱的天氣,其實只要兔兔裝包屁衣或是蝴蝶衣著裝就可以囉!
 
4. 嬰兒玩具( 0-1 歲)
.音樂鈴、固齒器玩具、手搖鈴、抓握玩具、安撫巾玩具、健力架/遊戲墊遊戲地墊、布書、字卡/圖卡
 
5. 外出用品
.汽座、揹巾、媽媽包/媽媽袋、嬰兒手推車、推車雨罩/蚊帳、揹巾口水墊、推車座墊、推車掛勾奶瓶/玩具吊帶、兒童太陽眼鏡、推車手把套
 
6. 清潔用品
.洗衣精、潔手乳、 防溼尿墊、嬰兒沐浴精、除菌噴霧、嬰幼兒牙刷、浴盆浴網、紗布手帕、紗布澡巾、髮梳組
 
7. 寶寶保養用品
.護膚膏、嬰兒乳液、嬰兒油、幼兒防曬乳
 
8. 護理用品
.濕紙巾、吸鼻器、脹氣膏、防蚊液、指甲剪 
 
準備以下表單給各位媽咪享用(媽阿我真是太貼心了),若懶得去寫、去想清單的媽咪,不妨可以參考我的清單來購買唷!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