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起懷孕 10 個月約胖 12 公斤,到產後生完兒子原以為可以掉個 7-8公斤(出生體 重約 2.5 公斤、胎盤重量約 0.6 公斤、羊水 0.8 公斤、子宮 0.9 公斤、乳房增加 0.4 公斤、血液增加 1.2 公斤、其他細胞外液增加 1 公斤= 7.4 公斤),結果發現完全沒掉反增重不少,回到月子中心量測竟胖了一.兩公斤, 10 天離開月中到娘家繼續坐月子,體重更是爆衝增加四.五公斤,外加產後會有水腫,整個人已經無法恢復到之前曼妙身材了!

 

我自己以前就是易胖體質,曾經從 70 公斤瘦到 42 公斤(非常艱辛的減肥路程),但真的沒想到懷孕後讓我的身材重回以前,臨床所學都說哺乳會瘦(根據「國際母乳哺育期刊」(International Breastfeeding Journal)曾發表文章證實,餵母乳有助於產後瘦身,餵一天母乳所消耗的熱量,大約是 400 至 500 大卡熱量,相當於慢跑 1 小時。),但事實上我沒瘦反變胖,檢討原因:可能是年紀超過 25 歲有關,身體代謝變差,育嬰留停在家沒運動及飲食沒控制等都很有關係。然後又想到以前在臨床會跟媽咪說產後一定要把握黃金六個月瘦身期以及產後運動的執行,務必一定要去做(耳提面命),因為若過了黃金六個月及沒有執行運動的話,媽咪要再瘦可能就很難了!結果自己當媽後發現要執行產後運動根本無法,因為月子期間要進補很難執行;再來照顧嬰兒忙得焦頭爛額,光睡眠這塊...補眠都來不及了,更何況要執行運動這塊,根本就是難上加難啊!(當媽才知道時間根本都不夠用)

 

所以,想必有很多媽咪都有許多產後瘦身迷思,以下兩點是最多產後媽咪詢問的:

1.哺乳真的能瘦身嗎?

答案:根據「國際母乳哺育期刊」(International Breastfeeding Journal)曾發表文章證實,餵母乳有助於產後瘦身,餵一天母乳所消耗的熱量,大約是 400 至 500 大卡熱量,相當於慢跑 1 小時。若搭配規律的睡眠、運動及良好飲食習慣,就能讓產後瘦身計畫更加順利。

2.產後不能喝太多水會水腫?

答案:其實這是錯的,攝取足夠的水份不僅能幫助消除水腫問題,還可以排出身體的老舊廢物、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每天早上一杯溫開水,更能溫暖子宮及刺激腸道順暢,使得復舊更完全建議媽咪可已用你的體重公斤乘以 35 ml,就等於你一天所需要的水分量唷!

 

那對於尚未卸貨的媽咪產前運動,能做什麼呢?

一般我會建議媽咪,視媽咪孕期情況而定,因為臨床上都是遇到較沒運動的媽咪,建議可以利用飯後去散步 10-15 分鐘、快走 10-20 分鐘、或是加入瑜珈及游泳等,執行產前運動則是有達到微微出汗就好,待習慣後再慢慢延長運動的時間。產前有運動媽咪,建議先與醫師討論後再進行是否要繼續執行此運動,倘若身體有不適請暫停此運動並且休息!

 

再來就是 CC 提到的要做產後運動,到底要執行哪種產後運動呢?網路上太多密密麻麻的產後運動,到底哪種才是適合我們?以下是臨床上建議媽咪可以執行的產後運動:

 

 

1. 腹式呼吸運動
時間點:產後第 3 天開始
目的:收縮腹肌
示範:身體平躺仰臥,全身肌肉放鬆,手腳伸直。用腹部緩緩吸氣,盡量擴張胸部。收縮小腹,將氣徐徐呼出。屏氣,繼續收縮小腹,下背部緊貼床面。再放鬆,共做 5 次。

 


2. 乳房運動
時間點:產後第 3 天開始
目的:使乳房恢復彈性,預防鬆弛下垂(也可使乳腺更暢通喔)
示範:將兩手慢慢上舉合攏,再慢慢回復原位。

 


3. 頭頸部運動
時間點:產後第 7 天開始(剖腹產建議等到產後 15 天)
目的:收縮腹肌,使頸部和背部肌肉得到舒展
示範:仰臥床上,全身放平,手腳伸直,手掌貼身邊。將頭昂起,盡量向前彎,使下頷貼近胸部再復原。共做 10 次。

 


4. 腿部運動
時間點:產後第 10 天開始(剖腹產建議等到 15 天後)
目的:促進子宮及腹肌收縮,並使腿部恢復較好的曲線
示範:平躺仰臥,手腳伸直。先將左右腳輪流向上舉起,膝蓋須挺直,腳尖伸直,各做 5 次。然後再將雙腳一齊舉起(注意用腹肌操作)。

 


5. 臀部運動
時間點:產後第 10天 開始。
目的:促進臀部和大腿肌肉收縮。
示範:平躺仰臥,手腳伸直,手掌貼近身邊。將一腿舉起,使足部貼近臀部,大腿靠近腹部,再伸直放回床面。左右腿輪流各做 5 次。

 

 
6. 收縮陰道運動
時間點:產後半個月開始
目的:使陰道肌肉收縮,預防子宮、膀胱、陰道下墜
示範:仰臥床上,雙手伸直平貼床面,兩腳彎曲張開與肩同寬,腳跟後縮,將臀部抬離床面。兩膝合併同時收縮臀部肌肉,保持此姿勢 1~2 分鐘。

 


7. 腹部肌肉收縮運動(仰臥起坐)
時間點:產後半個月開始(此運動完全用到腹肌的力量,建議剖腹產者需要等到半年後傷口復原後才可進行)
目的:增強腹肌力量,減少腹部贅肉
示範:平臥地上,兩臀交叉胸前,用腰部力量使身體坐起,膝不彎曲,反覆做 5~10 次。體力較強時,可將兩手緊握,放在頭後做相同的動作。

這些產後運動,建議自然產的媽咪在產後一個月就可以開始執行,最晚在產後三個月執行;剖腹產的媽咪,因為有傷口的關係,建議二到三個月執行以及看傷口的復原程度而定。而產後運動執行一陣子後,視自己的狀況慢慢再加入有氧運動,循序漸進方式才能加速瘦身效果。

 

最後穿塑身衣的迷思,就是大家常問 CC 產後穿塑身衣是否能恢復身材?

答案:大部分媽咪都有這樣的誤解,以為穿上塑身衣就可以減肥,其實是錯的!穿塑身衣的目的第一控制你的食慾,第二可以使體態曲線變得更優美,所以不要把塑身衣跟減肥畫上同個等號。但若是你穿塑身衣有控制飲食卡路里以及搭配運動,那就會有減肥的效果!與其說塑身衣能減重不如說塑身衣能雕塑曲線與身形。

 

對於穿塑身衣對產後媽咪有什麼好處呢?

答案:一般我都是這樣跟媽咪說的,使用塑身衣能夠促進身體器官恢復到原本位置,且也幫助子宮和骨盆回位,並調整照顧寶寶時用錯的姿勢,預防彎腰駝背狀況;因為塑身衣會有些許壓迫感,可幫助降低食慾,所以在飲食方面就會變得比較節制;最後穿塑身衣會可使產後鬆弛的皮膚給予支撐與壓力,方可快快恢復以前的身形。
 


說了這麼多,開始介紹CC這次與赫本合作的塑身衣,我自己也穿過不少塑身衣,還記得我上段有說我從 70 瘦到 42 KG,其實一半也是靠塑身衣功勞,還有就是媽咪們是否都跟我一樣對於塑身衣有種渴望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理?然後希望穿上後,可以加強產後身材恢復,但又擔心與皮膚摩擦、不舒服,又熱又不透氣!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跟赫本合作的塑身衣開箱文介紹。

 

 

赫本位於台北東區大樓裡面,我是自行到店去量身的,其實赫本有到府量身服務,不管你在家裡還是月子中心以及醫院,都會有塑體顧問為你們服務。赫本讓我覺得特別專業及放心的是因為赫本塑身衣執行長陳俊麟是高雄醫學大學畢業的,且擁有醫學背景也是一名藥師,曾在嬌生、默克等大藥廠擔任高階主管,所以赫本塑身衣的研發執行長就結合自己所學、專業醫學知識與經歷,做出真正有「健康概念」的塑身內衣就是這樣讓我對赫本的塑身衣更加加分!

 

 

赫本環境滿溫馨的,他們是採預約制,顧問一對一幫您做諮詢,所以當天不會有另一組客人跟你卡再一起,在乎隱私的媽咪也不怕有陌生人打擾。

 

 

顧問細心解釋了每家塑身衣的不同,從外觀到布料以及材質,讓我一一的去感受,每塊布料的不同之處,發現赫本的質料真的很好!布料用在皮膚上,很舒服,也不會感到有繃繃硬硬壓迫感。

 

 

顧問親切細心的解釋完後,就是恐怖的量身;先量測體重後,顧問會用精密的布量尺來量身,每一寸真的都量得非常的仔細。(胸圍、胸下圍、腰圍、臀圍、大腿圍、小腿圍)

 

 

第一次量身完畢後,塑體顧問表示赫本塑身衣需要 14 個工作天,塑身衣完成後會再通知到店試穿;試穿同時,塑體顧問會教塑身衣該如何穿以及塑身衣保養方式。

 

 

拿到赫本塑身衣時,我覺得好精緻唷~感覺像收到禮物一樣,裡面內容:塑身衣×1、保證卡、專屬圍度紀錄卡、一份黃金身材比例分析表。

 


拿到塑身衣後記得要先用冷洗精泡個 3-5 分鐘,之後用洗衣袋放進洗衣機脫水 30 秒即可。

 

 

這次CC挑選了全開經典連身塑身衣長褲,個人挑選全開是因為到鼠蹊跟骨盆的部位都有排扣,可以提供骨盆較大的拉力在產後幫助骨盆回復,對於我這個西洋梨、臀部變得超寬的身材,真的超級適合。然後赫本這個全開塑身連衣褲設計2排扣子可以應付產後身型的變化,塑體顧問表示一開始先扣最外面的,等到一個月之後就可以慢慢地扣到比較裡面的那一排。再來就是,赫本的布料很特殊,零膚觸™材質採用高標準的平整織法與安全材料,有低敏、透氣、舒適、安全的特性,適合長期穿彈力衣的燒燙傷病人使用,也因為燒燙傷病人 需要高彈性且透氣抗菌不傷肌膚的材質。

(示意圖)


可能你會覺得燒傷病患使用的彈力衣都會很繃很緊,但赫本的材質不會唷!穿起來非常親膚以及服貼,最重要的是在腋下以及鼠蹊部這裡都不會有被壓迫的感覺,因為以CC穿塑身衣的經驗,通常在腋下及鼠蹊部都會有太緊繃不舒服狀況,因為這兩處有較多淋巴管的地方。所以,赫本把腋下及鼠蹊部這兩處有做特別的設計,讓你穿上後不會卡住而感到疼痛或不舒服情況出現。

 

 

另外顧問還特別說赫本塑身衣採用獨家標靶脂雕 TM (Targeted Shaping) 健康專利設計,這個設計解決了傳統塑身衣常常有過緊以及壓迫淋巴血管的狀況。再來,赫本所有材質都需經國內外 Oeko-Tex Standard 100 及 SGS 兩道安全認證,確認符合嬰兒級安全標準且不含游離甲醛、偶氮、有機錫等致癌物質。 

※SGS安全認證:赫本塑身衣均採用赫本零膚觸TM(Skin Free) 安全材質

塑體顧問非常仔細地跟我解釋赫本的布料哪裡不一樣,然後用布質探測器來看每家塑身衣的織法哪裡不同,告訴我為何赫本的塑身衣穿起來特別服貼好穿?原來答案在這顯微鏡裡才會知道,原來是織法的不同。

 

 

帶大家來看看是哪裡的不同之處,以下為一般六角網織法(這是一般塑身衣以及抽脂後的彈性衣的織法)

 

 

然後這個是赫本零膚觸平整織法,難怪穿起來特別服貼,質料摸起來也跟別的塑身衣特別不一樣。

 

 

 

所以這就是為何赫本的塑身衣跟別家的不同了吧~赫本的零膚觸平整織法,不管你在夏天穿還是冬天穿,穿起來都會感到很舒適及舒服。

 

最後,塑身衣不可少,不妨有興趣的媽咪可以試試看,其實,選對適合自己更美麗的方式,盡早實行,一起當個健康美麗的女神媽咪!期待半年後搭配飲食及運動後成效,希望讓我快快重回產前 45 kg 的身材吧!就請大家繼續 Follow 我的產後生活。

 

CC 衛教小影片:

請按影片 HD 唷!喜歡可以搜尋赫本塑身衣


 

參考文獻:

媽咪寶貝 6月號 NO.132 產後運動黃金期

臉書:赫本完美女人

官網:塑身衣推薦|HEBEN赫本健康精品塑身衣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