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驗孕棒兩條線後,媽媽這個名詞從此深深得刻入心中,也因為當了媽媽,自己的身體就不再是屬於自己的,同時也要為孩子著想,每一個選擇都攸關著孩子的健康!

 

當了媽媽後,就會開始擔心是不是不小心使用到了化學添加物的保養品,而影響到胎兒。在以前長輩總是會說:「生男孩皮膚都會變差。」但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其主要原因可能是包括孕期媽咪賀爾蒙的改變、膠原蛋白流失、毛孔變大、肌膚不適等而影響的,但其實還是以懷孕荷爾蒙變化為影響最大。而懷孕期間,媽咪會發現自己的膚況與懷孕之前有很大的改變,在臨床有分兩種媽咪,一種是膚況變得比以前差;另一種則是膚況變得比以前好。外觀最明顯的肌膚變化,例如:皮膚較易敏感、皮膚搔癢、皺褶處膚色黯沉以及顴骨上長孕斑等,對於像 CC 我這麼愛美的人來說,在懷孕期間真的還滿沮喪難過的。雖然這些症狀生產完之後是可以自然改善,但為了讓孕期及產後肌膚狀態恢復的更好,我建議媽咪可以從懷孕到產後期間就要開始學會正確的肌膚保養方法!

 

 

通常孕期皮膚會有哪寫常見 5 大症狀呢?

1. 長痘痘
與荷爾蒙有關係及角質層增厚、皮脂分泌過多造成。請勿擠它、摸它以防炎症反應,加強保濕及清潔為上策。

2. 敏感肌
與荷爾蒙有關係,建議使用保養品勿選擇刺激類產品及含有酒精類產品,請選購低刺激高保濕的保養品使用。

3. 皮膚搔癢
與荷爾蒙有關係,當在搔癢狀態時請勿抓它,可用冰塊定點冰敷或是就醫請皮膚科醫師診視,是情況開藥使用。

4. 皺褶處黑色素沉著
與荷爾蒙有關係,通常生產後會漸漸淡掉,為了防止色素沉澱建議出門要做好防曬措施。色素變深通常都在:乳暈、妊娠中線、腋下、會陰部和大腿內側等皺褶處,一般會在產後逐漸退回原本的顏色。通常上午 10 點~下午 4 點是紫外線最強的時候,懷孕期間最好避免在這段時間外出。

5. 孕斑
與荷爾蒙有關係,孕期肝斑絕大部份會在產後逐漸淡化,但不會完全消失;產後若孕斑未消失,可循皮膚科醫師診視進行治療。

 

先說,我自己在懷孕過程中,膚況就變得很差,因為之前我很容易下巴會長痘痘,所以在孕期期間下巴長得更誇張,加上我手很癢愛去擠痘痘,就這樣又造成了色素沉著。一堆人都說 CC 你的膚質怎麼變糟了!加上我是懷男孩,更多人就篤定了是因為懷男生所造成下巴長痘痘狀況嚴重。因為這樣,我去查了國外文獻,對於這個說法根本是無稽之談。在 2017 美國家庭醫學委員會在 2016 年 2 月發表一篇 Treatment of Acne in Pregnancy 妊娠期治療痤瘡內文表示,妊娠期的痤瘡其實是跟我們的體內荷爾蒙是非常有關係的,讓我們看看國外文獻怎麼說:


第一、通常痤瘡在妊娠早期會有改善,但可能在第三孕期(孕後期)會變更惡化,這是由於母體雄激素濃度增加以及激素對皮脂產生影響的。
第二、除了荷爾蒙激素變化,妊娠期的免疫因素可能也是很有關聯性的。
第三、通常
炎症損傷比非炎症損傷更常見,而且大部份會延伸到軀幹(例如:妊娠蕁麻疹、乾癢症、痤瘡延伸至胸口及背部等)。
第四、懷孕之前具有痤瘡史的媽媽在懷孕期間更容易發生痤瘡。
第五、國外數據發現那些患有痤瘡的孕婦,大概在懷孕前90%都有痤瘡史的存在且約60%會在懷孕期間變得更惡化。

 

看到第五點默默地流下淚來,若是懷孕前你就是很容易長痘痘的人,那恭喜你在懷孕後你會長的更誇張。不過當然也是有例外的,臨床上也有遇過媽咪懷孕前是痘痘肌,但懷孕後皮膚變得超好,所以也是跟每個媽咪體質而定。不過說這麼多,我還是要跟媽咪說孕期的肌膚保養是很重要的!

 

孕期媽咪的保養品要如何選呢?

提醒媽咪,孕期、哺乳期不能亂用藥,保養品選擇更是如此,不挑選某些成分的保養品,注意以下四點:

1. 要注意品牌的選擇,請媽咪一定要選用大品牌,這樣才有保障。
2. 了解保養品的成分,以低刺激,避免造成肌膚負擔的保養品為優先。
3. 治療和美白作用的保養品不選購,譬如:含有對苯二酚、A酸與類固醇的三合一美白產品等,孕期避免使用、哺乳期要慎重使用。

4. 若真想使用美白保養品,一般含有維他命C、麴酸、傳明酸等成份的美白保養品是可以在孕期使用。


 

懷孕前就很挑保養品了,這次很榮幸可以跟Kanebo旗下開架醫美品牌「freeplus」合作此產品衛教文,CC 我一定先使用產品,產品真的好用我才會推薦給孕媽咪們。CC 皮膚膚況是混和肌膚,懷孕後的肌膚變得很敏感,即使已經產後兩個多月,膚況還是敏感肌。畢竟是要給懷孕媽咪使用,所以我在挑選保養品更是相當謹慎及仔細。最近Kanebo旗下開架醫美品牌「freeplus」,近期已成為我的愛牌。

 

 

使用「freeplus」有一段時間了,因為我的肌膚還滿挑的,本來很擔心我會對此保養品敏感且在還沒使用期間我的肌膚總是感覺乾乾的,因為產後帶孩子的關係,幾乎沒睡飽,膚況就是每況愈下,即便是有在保養的狀態,深深感覺自己的肌膚沒有比之前來的飽滿有光澤。還好遇到了「freeplus」,我是使用滋潤型的,以前我使用滋潤型都是很容易長痘痘,但使用「freeplus」滋潤型,實際是使用的感覺是膚況更穩定,且感覺自己的肌膚有喝飽水且迅速吸收不黏膩,感覺肌膚透透的。相信產後媽咪應該都跟我一樣都有睡不飽的狀況,使用這款讓你皮膚透亮又飽滿,讓人家都看不出妳肌膚出了問題唷!

 

 

產品資訊:

freeplus 保濕修護化粧水(滋潤型),六款和漢植物精華萃取,溫和滋潤好安心, 4 大無添加「無酒精、無香料、無色素、無 Paraben 防腐劑」,低刺激配方,讓肌膚的負擔減低!


 

最後,當了媽後忙碌於孩子照顧、張羅家裡大小事,以及趕文章寫文章的壓力,時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奉勸各位媽咪不要因為生活忙碌而荒廢基礎的肌膚保養!為自己選擇修護力化妝水,不被疲勞生活壓垮,反倒是要成為人人稱羨的女神媽咪!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