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得知自己懷孕的開始,應該很多媽咪會開始擔心~我該何時去找婦產科醫師!?產檢到底要做什麼!?有什麼事情是我該去注意的!?其實,就連我自己當孕期諮詢師這兩年,知道自己懷孕說實在我還是會滿荒的!所以,我就寫一篇讓新手媽咪知道的產檢543啦~也幫助媽咪們安全度過280天。

停經開始

 

第一會發現月經怎麼都沒來﹐再來是身體感到疲倦、不舒服(噁心、嘔吐、胃口不佳、乳房脹痛、頻尿、少量出血)等情況出現。所以,第一步驟不用我教,那就是驗驗孕棒。這時期大概都是落在0-7週左右(有些人比較不敏感的媽咪,大概會是在9-10週出現)。若驗到兩條(通常會有很清楚兩條,但也有案例是一條很清楚一條很不清楚),然後我一次給它驗兩次,所以呈現值第一次很清楚,第二次就是不清楚這樣。

若媽咪真的不確定,這時就可以去預約婦產科醫師診視,由專業醫師幫妳確定是否懷孕。

流程:

掛號-表明懷孕-醫師問診-給最後一次月經-給尿杯及驗孕試紙-醫師解釋-超音波台-量胚囊大小

這時醫師會幫妳估算預產期時間以及目前在第幾週,告訴妳在孕初期要注意什麼或是這期間有無任何狀況等。

有些人會說孕初期超音波會很難照到胚囊,但其實我覺得不會唷~因為我是第四週發現,當時醫師是有掃到胚囊唷!不過真得很小就是了~

若中間有陰道出血(鮮血),醫師則會要求妳一週回診一次,並開黃體素的膠囊給妳服用,若很嚴重者會給予肌肉注射黃體素(這我全部都經歷過了!= =)

6-8

回診測量心跳聲(我是五週又五天就聽到心跳聲囉!)以及驗尿抽血。

流程:

掛號-尿杯及尿液試紙-醫師問診-超音波-抽血-護理師會進行孕初期衛教

(看情形有的醫師會給予陰道內診)

媽媽請準備以下內容給醫師:這週身體狀況如何,有無出血、腹痛、噁心嘔吐、不正常分泌物等,告知醫師。

抽血項目:主要驗血型、一般生化檢查及血紅蛋白(檢視准媽咪貧血程度)、肝功能、腎功能及梅毒、B肝、愛滋病、德國麻疹IgG抗體等

9-11週

回診說明抽血報告-自費項目說明

流程:

掛號-尿杯及尿液試紙-醫師問診-超音波-護理師進行孕自費項目(SMA.脆折.早期唐氏症篩檢等)

12

 

大部份會在12週算第一次正式產檢並領取「孕婦健康手冊」,但我也有媽媽五週測得寶寶心跳後,醫院或是婦產科給予辦理媽媽手冊,每一間其實都不太一樣!

之後會依照媽媽手冊檢查項目分別進行並做記錄。

流程:

掛號-尿杯及尿液試紙-量體重及血壓-醫師問診-超音波-頸部透明帶及鼻樑骨-抽血(自費項目)-護理師衛教

13-16

 

從第二次產檢開始,醫師說明產檢的抽血報告,若有問題醫師會建議施行羊膜穿刺看胎兒的染色體是否異常等。

流程:

掛號-尿杯及尿液試紙-量體重及血壓-醫師問診-超音波-說明各項報告數值-護理師衛教

17-19

 

第三次產檢,這週可看出胎兒性別,也可能開始可以感受到胎動。這次醫師會仔細測量胎兒的頭圍、腹圍、看大腿骨長度是否有異常。醫師這週也會跟你預約自費高層次檢查(主要看媽咪願不願意自費)

流程:

掛號-尿杯及尿液試紙-量體重及血壓-醫師問診-超音波-護理師衛教

<先解釋到CC目前週數,之後會繼續寫下去>

 

一般產檢檢查

懷孕七個月﹝28週﹞以前,每四週一次。

懷孕八到九個月﹝29-35週﹞,每三週一次。

懷孕第十個月﹝36週﹞以後,每一週一次。

每次產前檢查都應作項目

1.體重測量體重是否上升太快情形。

懷孕期間體重約增加1012公斤。

第一孕期﹝13週前﹞12公斤

第二孕期﹝13-26週前﹞56公斤

第三孕期﹝26-40週前﹞45公斤。

在第二、三孕期可能體重增加會非常快速,請媽咪們要注意體重變化,若增重太快可能有水腫及胎兒可能太大,也易引起背痛疲倦、妊娠紋出現,妊娠糖尿及高血壓等;但增重太少可能胎兒生長遲滯、營養不量等。

2.血壓:了解自己孕前血壓是否略低

若懷孕二十週前,血壓高於140/90mmHg為慢性高血壓。但懷孕二十週後,血壓若高於140/90mmHg就叫妊娠高血壓,若合併蛋白尿或水腫時,就稱為子癇前症。有時嚴重起來會引起全身痙攣成為子癇症,危及母親與胎兒的生命。孕中若血壓偏高時應臥床休息、飲食控制,若必要時需與醫師討論,並以藥物控制並適時生產。

3.驗尿液試紙:了解自己有無尿糖及腎功能有無問題

 

(1)尿糖:尿糖高可能是葡萄糖耐受性不良或糖尿病。但也可作妊娠糖尿病篩檢。

()尿蛋白:若偏高可能為腎功能不良,要檢查是否有腎臟病;若伴有高血壓則為子癇前症。

(3)酸鹼值:若有被細菌感染以及服用鹼性藥物、蛋白尿狀況也可能會影響到。

4.超音波檢查

 

可以知道胎兒心跳、胎位狀況、子宮底高度等。

5.醫師問診及護理師衛教

建議媽咪把每一次產檢想詢問的問題,寫在小紙條上,

不然臨床上很多媽咪都會忘記自己要問的問題唷~

對了!很多媽咪也會問我有需要做高層次嗎?

嗯~基本上看媽咪的需求,像我的醫師沒有完全的PUSH我,

只是覺得高層次它主要可以了解胎兒器官結構包括從頭到腳的詳細篩檢(怕少趾斷指等)

或是篩檢胎兒有無重大異常,但高層次並非這麼厲害到可以把所有異常部分檢查出來唷~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