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來說一個我非常重視的衛教,那就是「乳房護理」

怎麼說呢!?一般來說,有的媽咪在懷孕初期的時候會感覺得乳房漸漸腫脹(就像我一樣),

或者是有些媽媽是在16週之後開始乳房漸漸脹大,會產生不舒服感!這時,其實乳房護理的介入是很棒的~

第一、乳房漸漸脹大,這時可以慢慢地去更換適宜的胸罩請勿戴的太擠或是使乳房壓迫感,以免影響乳腺發育

第二、乳房按摩的介入,每天可以用手輕輕安撫胸部,雙手輕輕畫圓胸部並輕輕按摩,搭配我的按摩圖:

時間大概早晚各一次,每回10-20次左右大概五分鐘

(若是早上時間很趕的媽咪,可以更改為一次!)

提醒:盡量不要常常去刺激到乳暈及乳頭,以免促發子宮收縮!

又或者有些媽咪真的沒時間,其實可以利用洗澡用蓮蓬頭的溫熱水,

對乳房作輕柔環形按摩,由內而外、由遠而近噴向乳房即可。(盡量水注不要噴到乳暈乳頭唷~)

再來若是有乳頭扁平或是凹陷者,這時候媽媽可以進行乳頭提拉運動~如下圖:

時間:每次兩三回即可,可以天天執行!

注意:此護理執行會促發宮縮部份,對待乳暈及乳頭請溫柔對待,以免發生宮縮造成媽咪不舒服!

並且不舒服的話,請立即停止並休息~乳暈及乳頭皮膚可是很敏感的。

(乳頭提拉運動,不一定都對每個媽咪有效!但在臨床上還是有幾個成功案例。)

第三、請利用擦妊娠霜的時間一併擦至乳房,有些媽媽在孕期的時候乳頭及乳暈處會特別乾,而造成乾癢狀況,

為了防止產生乳頭乳暈皮膚破裂,請利用擦妊娠霜的製品一起滋潤乳房又或者可以拿橄欖油、椰子油等。

若乳頭有一些分泌物變成乾痂狀態,可以用棉花棒沾溫熱水擦拭即可!請勿過度清潔乳頭~

第四、若是胸部腫脹到很不舒服,可以用溫熱水溫熱敷胸部來降低疼痛感!(時間5-10分鐘)

第五、產前37週開始可以將乳房按摩護理放進來提早"暖機",使乳線通暢,產後較不會有乳塞狀況發生!

(因為進入後期快生階段,有些媽媽擔心引發宮縮狀況,我會建議媽媽可以把乳房護理改為每天一次即可。)

第六、很多媽媽說產後哺乳都會讓乳房變成布袋奶,但若是沒有做好[乳房護理]真得很有可能會變成

『布       袋        奶』

對了!妳在做乳房護理同時,其實一方面妳也可以知道順便知道妳乳房的狀態,有些媽媽做了乳房護理後,

還可以早期發現自己乳房有沒有異常!!

妳說,乳房護理是不是優點很多阿!以前沒有這樣知識的新手媽咪,現在開始就可以來do it!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