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懷孕前的保健食品照,沒有特別推薦哪一間品牌唷~)

說到營養,我的初期營養部分,其實真得非常簡單!因為初期大概有80%的媽媽都是有害喜狀況,

有些人很嚴重,而有些尚可,更有些人是完全不會有害喜症狀的!(真羨慕阿~)

我在孕期諮詢的時候,大部份的媽媽都有清晨起床孕吐or晚上孕吐的狀況,所以你說營養補充品怎麼可能吃得下去呢?

因為媽媽們幾乎吃東西都很有困難了,更何況是營養補充品,而且有些營養補充品有一些味道~

媽咪們在初期症狀就是聞味道變得靈敏、胃口食慾降低、噁心嘔吐、脹氣胃腸不適等。

你們說這麼多得不適感,要如何讓媽媽吃下東西以及營養補充品!?

所以,我跟我的婦產科醫師都表示:初期盡可能吃得下就吃,不要強迫自己!吃自己喜歡的(但也不要太過於over)

吃自己喜歡的->很多媽媽就會狂吃炸雞、甜食、手搖飲料等(初期說好不能變胖,這樣吃好嗎?XD)

我在懷孕之前一直固定吃葉酸,直到懷孕0-3個月繼續保持葉酸,劑量是800微克!

然後,我在0-40週期間都會一直叫媽媽補充的鈣鎂片~劑量是1000-1200毫克。

(鈣鎂片幾乎都很大顆,體恤媽媽害喜的問題,吞不太下的問題,我建議媽媽可以喝牛奶早晚各一杯200-250ML

若是對牛奶敏感會脹氣的人,我就會跟媽媽說可以吃小魚干、黑芝麻粉、起司片、優酪乳等。

所以,初期我的營補充品就是葉酸、鈣片!當然也有媽媽在這個孕早期增加綜合維他命,但我真的無法聞藥味阿!

孕期衛教小知識

初期不用特別增加熱量攝取,請按照平常飲食即可,小朋友自己有帶便當唷!

盡量維持深色綠色蔬菜3份/水果2份/牛奶2杯。

媽媽常問得營養保健品問題

1.鈣跟葉酸可以一起吃嗎?

可以唷~不用擔心!因為網路上有說鈣跟葉酸一起會變成草酸鈣,CC也幫大家問營養師了

營養師說:沒問題唷!鈣跟葉酸一起服用是沒問題的~

2.保健食品要在空腹食用還是飯後?

碳酸鈣請在飯後服用;檸檬酸鈣飯前飯後都可以;其餘保健食品建議都在飯後服用,基本上還是看營養保健品的服用方式!

(如果更有興趣的話可以來看我寫的孕婦攝取鈣片的文章:陪你一起好好過日子)

3.葉酸是不是吃到3個月就不用在吃了?

基本上,三個月之後你的營養師或是醫師或是護理師會衛教你可以開始補充孕期維他命了!

而孕期維他命裡的葉酸也會依照每個品牌的劑量而有所不同,所以你只單買葉酸得那罐可以把它保存起來到產後再吃也可以!

畢竟葉酸對我們女性其實滿重要的!以前有個婦產科醫師說:產後掉髮其實可以補充葉酸來延緩掉髮狀況唷~

所以!葉酸不是到三個月就不用補充,它在我們孕期中一直都是站著不錯角色的!

而你也可以看看得在中期之後吃得孕婦維他命中,一定還是有葉酸這個角色在裡頭,通常劑量落在400-500微克~

PS:說這麼多,我其實還是很希望媽媽可以用食補方式去攝取營養,不要全然得只用營養補充品去補充唷!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