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經前症候群不能喝咖啡了!!!!!

cc_coffee02

我自己本身是一個經前症候群的患者,說患者聽起來很像粉嚴重的狀況,不過我真得是很嚴重!在月經來前一、兩周左右,我自己本身開始會有一些不尋常的症狀,譬如:胸部開始脹痛、頭痛(尤其是太陽穴以及靠近眼周的地方脹痛,甚至讓我一度懷疑是不是腦瘤)、開始全身性的水腫(腫的幅度大概是2KG左右,完全不誇張的阿~)、腹部會開始產氣(意思是這週期會很想放屁)、便秘、下巴開始冒痘痘長粉刺、情緒開始起伏很大等。若是跟我一樣有以上症狀,麻煩來我粉絲專頁與我聊聊~在寫這篇之前,本身正處於經前症候群,也因為剛好因緣際會看到2016 美國營養學期刊上的相關研究,結果讓人驚呼阿!

先說一下我自己…

經前症候群(PMS)其實已纏著我許多年了,大概只要是女生,我身旁女性友人10個就有8個有此症狀,本身曾經因為PMS關係頭痛到臉色蒼白而掛急診,看著急診診斷寫著經前症候群,其實相當傻眼,也可能當時還在臨床工作關係,身體主要已經爛到不行,再加上經前症候群(PMS)擾亂,整個狀況就是很糟糕!

當時,我記得急診醫師告訴我,面對於經前症候群必須要注意什麼,而幾乎一天一咖啡得我,也被醫師特別囑訴咖啡不能喝,任何含有咖啡因飲食部份都要禁忌!而我就這樣遵照者這個醫囑,直到看到這篇文章才恍然大悟!

一篇 2016 年在美國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發表的研究就發現咖啡因和經前症候群之間並沒有關聯性。在歷經 1993~2005 年的咖啡因與經前症候群之間的相關研究追蹤發現,從總攝取咖啡因最高劑量到最低劑量對於經前症候群相關婦女都不與 PMS 有相關,即便是高咖啡因的攝取,對於經前症候群(包括乳房脹痛的風險)也沒帶來影響,因此月經前後,其實根本不需要刻意地禁止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飲料,因為研究出的結果表示完全不影響經前症候群。

看到這邊,是不是就很雀躍呢?
的確我很雀躍這一部份,但身為護理師得我還是要提醒大家,喝咖啡千萬不要過量了!

cc_coffee_01

  • Tip: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 2015~2020 年飲食指南建議,健康的人咖啡因攝取 400 毫克以內,每日約可飲用 3~5 杯 (1杯約 240cc)咖啡。

 


arrow
arrow

    護理師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